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8-01-23 09: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也。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宪法修改作出重要部署。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实一步,符合事业发展需要、顺应人民意愿。

  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

  公报指出,现行宪法颁布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此,广大干部群众高度认可。

  公报公布当日,吉林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部里,教授彭贵才与学生一起认真学习公报并进行热烈讨论。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是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也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彭贵才说,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历史实践中,现行宪法为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保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回溯来路,3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

  “在为地方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时,在参与地方政府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时,是否符合现行宪法是论证、提议的基础和前提。”山东临沂诚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程杰说。

  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我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

  参与了社区组织的宪法日活动后,银川市民张鹏才理解宪法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宪法保护着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它规定我们有劳动的权利,有休息的权利,有选举与被选举的权利,它保护我们的婚姻自由,规定我们赡养父母的义务。”

  宪法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发展

  “召开全会专题研究宪法修改问题,足见本次修改宪法意义重大。”西南政法大学宪法学教研室副教授莫江平说,宪法始终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不断丰富完善,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及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再绘蓝图,为今后国家重大改革发展提供宪法依据。”莫江平说。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法律与人文综合教研部主任刘哲昕表示,这次宪法修改水到渠成,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通过修宪,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有助于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

  上海市静安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凌淑蓉在第一时间学习公报后十分振奋。她表示,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将为推动国家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

  公报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弘扬宪法精神,离不开全社会宪法意识的形成。

  2017年12月4日,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研究生杜勇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和同学们一起走进社区,张贴海报、发放手册,为社区居民宣讲普及宪法知识,答疑解惑。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修改宪法,让更多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山东省临沂市普法办专职副主任刘茂广说,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前提,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要把学习宪法、宣传宪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

  要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关键少数”将会影响着“社会多数”。

  在南秦岭山地的舟曲县,东山乡党委书记何伟光组织大家一起学习公报后十分感慨,舟曲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增强宪法观念,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

  “宪法是法院司法活动的最高遵循,是保障公正司法的坚强后盾。司法工作者作为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肩负着保障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的神圣职责。”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院长光彩说,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在基层法院进一步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氛围,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确保各项工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