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飞机解禁手机考验国民素质?权利与义务要统一

发布时间:2018-01-23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毛建国

  “解禁飞行模式”是好事,是技术和理念的进步,因此失去“清静时光”,是人们不想看到的。

  -----------------------------------------------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坐飞机手机“解禁”,一些“意外情况”也出现了。最近在中国参加某音乐节目的歌手Jessie J “结石姐”,近日就在网上发了几段小视频吐槽:坐飞机的时候,前排和左边的乘客打开手机等电子设备看视频,声音太大了。有网友评论“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还有网友感叹“旅途中最后的清静时光也没有了”。(《新京报》1月22日)

  有人认为, 这是一面“照妖镜”,再一次映照出一些人不堪入目的素质。也有人认为,“照妖镜太多,连妖怪都不够了”。

  相对于泛泛地谴责乘客素质,更应反思如何解决问题。对于“照妖镜”的说法固然存在争议,但反对电子设备使用者打扰他人,应成为社会共识。在一些社会文明水平高的国家和地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大多对其安静有序的环境印象深刻。“解禁飞行模式”是好事,是技术和理念的进步,因此失去“清静时光”,是人们不想看到的。

  “结石姐”的吐槽是一个提醒。对于“清静时光”的重视,应该上升到权利高度来。“邪恶获得胜利的唯一条件是善良人的保持沉默。”面对过度使用电子设备情况的陋习,乘客能做的不仅是背后谴责、下飞机发点牢骚,还可以当场站出来干涉。

  更重要的是,维持飞机上的“清静时光”,于乘客来说是一种权利,于航空公司来说则是一种义务和责任。譬如,航空公司在“解禁”的同时,面对一些乘客的“不自觉”,要及时提醒、加以制止,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耳机。文明的另一面是“明文”,规定有了,落细、落小、落实到位了,自然还会维持一如既往的“清静时光”。

  对待一个复杂问题,如果只有素质视角,那就很有可能陷入无解。飞机上清静时光是权利也是责任,乘客有享受“清静时光”的权利,而航空公司也有维护“清静时光”的责任。从权利和责任维度出发,更容易使问题转为可治理状态。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