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三民警对监控敬礼成网红 称“走红的是人民公安”

发布时间:2018-01-23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冷昊阳 徐朋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3日电(冷昊阳 徐朋朋)近日,三位民警对着监控探头敬礼的一段视频走红网络。据悉,这是三位民警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成功逮捕嫌犯后,为感谢后方支持的战友而敬礼致意。

    敬礼视频获得点赞无数,被不少网友称为最认真、最乐天、最可爱的警察。敬礼警察背后有什么故事?对此,中新网记者走访了他们所在的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派出所。

抓贼后,民警向摄像头敬礼致敬在监控器另一端的战友。警方供图

    敬礼背后:前后方配合抓捕盗窃嫌犯

    据面向监控“敬礼”的甘家口派出所打击办案队副队长乔宇介绍,1月16日,甘家口派出所接到事主韩女士报案,称家中被盗。民警随即赶到现场,经询问,韩女士早8时出门上班,晚上下班回家时发现家门没锁,家中也十分凌乱,一枚钻戒和一枚金戒指以及6000元现金丢失。

    民警初步分析,这是一起因技术开锁而导致的入室盗窃案。民警随后通过调看和筛查监控录像,锁定了作案嫌疑人。

    在抓捕过程中,一组民警在嫌疑人居住地附近的路口蹲守,另一组民警则负责在监控室进行视频巡控。当两名嫌疑人出现时,现场民警随即出击,视频室民警则一直通过监控锁定嫌疑人的位置,两组民警配合娴熟,果断出击,将二人抓捕归案,并在嫌疑人暂住地起获了多部作案工具。

    成功抓捕嫌疑人后,三位民警面对摄像头,站成一排冲着街边的监控探头敬了个礼,隔空致敬,监控室内的战友们把这段生动有趣的视频记录下来。

    敬礼民警:向幕后战友致敬 分享胜利的喜悦

    三位民警为何要在成功抓捕嫌疑人后面对监控敬礼?据此次敬礼的发起人,海淀刑侦支队民警李克介绍,当自己看到监控探头后,就想到后方一直有战友守在屏幕前。因为自己面对监控说话不方便,便想到用敬礼的方式致敬,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

    李克说,自己特别能理解幕后的战友。大家长时间在一起辛苦工作,但到最后“摘果”的时候,他们却不能到达现场。“大家都希望自己可以在现场抓捕嫌疑人,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但他们却不能到达现场,所以我就想以这种方式向他们表达敬意。”李克说。

    海淀刑侦支队侦查员陈冰就是本次抓捕行动站在幕后的人。据陈冰介绍,本次抓捕行动,自己没能到现场的确感觉很遗憾,但也总有人要在后面配合前方的战友。

    陈冰告诉中新网记者,当他在后方看到三位战友敬礼的画面后,第一感觉就是“很高兴,他们活干得很漂亮,精神抖擞,但也挺调皮。”

    “大家在视频中看到的是他们在向我敬礼,但大家不了解的是,从案件发生后,参与侦破工作的民警远不止我们几个人,有很多很多战友在后面为我们提供支持。我只是代表了后方所有参与案件侦破的,默默无闻的战友。”陈冰说。

    “走红的不是我们,而是人民公安”

    对于在网络上的走红,三位民警都觉得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没有什么影响。李克则坦言:“走红的并不是我们,而是人民公安。”

    李克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在看到这段视频后并不会记住是哪位民警在对监控探头敬礼,人们只会记住有三位人民警察敬礼。李克还说:“其实我们算不上网红,只能说我们的职业本身就是网红。”

    同样对监控敬礼的乔宇则认为,这次“走红”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人们不必记得敬礼的是我们,人们只要记得有这么一帮人,在认认真真做每一件案子,在认认真真保护每一个人的安全,这就够了。”乔宇说。

    敬礼的另一位民警,甘家口派出所副所长刘志远则说,当上网看到视频和网友的评论时,大家都觉得很暖心,很受鼓舞。“我们也会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采访最后,三位民警对所有关注此事的网友表示感谢,并提醒民众,春节临近,又到了一年中的案件高发期,建议民众注意安全,更换更为安全的B类以上门锁,并注意反锁房门,保护好人身及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