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

发布时间:2018-01-23 16:48 来源: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按】

  近日,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2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

  此次会议也是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新一年甚至接下来几年中国的政法系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前几年,习近平每年都会对政法工作作出指示,2014年时还出席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今天,学习小组先推荐阅读习近平此次的指示,再与大家一起回顾2014年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重点内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十八大以来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希望完成的任务】

  习近平强调,希望全国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 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级党委要坚持抓发展、抓稳定

  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要坚持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积极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学习习近平重要指示】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产权司法保护为切入点,以防控好各类风险为着力点,以全面深化改革、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紧扣新时代新使命,适应新矛盾新要求,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部分回顾: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

  要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我们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政法工作要自觉维护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权威性,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要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要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发动全社会一起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