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8年的“年”为何来得这么晚?让人等得好着急……

发布时间:2018-01-23 09:13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周润健

    进入腊月后,2018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些人在期待新年的同时也发现,这个春节来得比较晚。2018年春节为何“姗姗来迟”?

    农历与阳历存在天数差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其中春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正月初一,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不固定。

    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而我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3天—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左右。

    我国采取“19年7闰”法 使春节在阳历相对稳定

    若是任由农历和阳历间的天数如此相差下去,那就必然会出现春节在夏天过的现象。因此,为使得春节在阳历的时间能保持相对稳定,我国采取了“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

    这样,如果上一个农历年没有闰月,那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左右。

    今年的春节还不是“最晚”

    由于2017农历丁酉年(俗称鸡年)有个闰六月,全年384天,比公历年多出19天。因此,2018年农历戊戌年(俗称狗年)春节要比2017年推迟19天。2017年的春节在1月28日,2018年的春节自然就落在了2月16日。由于2018年是个平年,全年354天,比公历年少11天,因此,2019农历己亥年(俗称猪年)的春节就落在了2月5日。

    天文专家表示,农历春节与阳历对应日期变动较大,“早春节”和“晚春节”能相差整整30天。就本世纪而言,最晚春节出现在2月19日,因此,今年的春节还不是“最晚”。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