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自贸区全面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发布时间:2018-01-17 21: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雁 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1月17日电(沈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7个国家级区今年将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以解决企业“办照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并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新机制、新模式,力争在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原先开办一家公司,首先要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2015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通过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进一步清理和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了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去年9月,国务院决定在国家批准的自贸区和有条件的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新区四类国家级区扩大试点。

    目前,浙江已参照上海市“证照分离”经验,对浙江对应的98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改革。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马剑平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在分类推进审批方式改革、推动部门信息互联共享、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为全省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出样板。

经济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