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师生同台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8-01-17 12: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国胜 喻永均

    中青在线讯(喻永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1月15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活动在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成员合唱的歌曲《我爱你中国》中拉开序幕。10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分别指导1个专业的学生,将一些历史事件、革命故事、时事政治、社会现实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内容,用情景剧表演、小品、诗歌朗诵、相声、歌曲改编、调查汇报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表现出来,动人心弦,感人至深。

    情景剧《发生在医院的那些事》反映近年来一些人摒弃职业道德谋财甚至害命的社会现实,发出“君子取财,取之有道,做事先做人,做人要厚道”的道德倡议。节目《纪念刘和珍君》用小品表演的形式,还原了民国时期北京学生运动领袖之一的刘和珍在学潮运动中,带领同学们向封建势力和北洋军阀宣战,最终英勇牺牲的历史故事。相声《诚信》用活泼的语言讲述了少数同学在考试、评奖、毕业和求职等方面出现诚信缺失的现象,呼吁大家一起做诚信的守护者。等等。此外,同学们还带来了《家乡精准扶贫》调查汇报、《辉煌中国》观后感悟等形式多样的节目,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时事热点,全面生动展示了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改革的成果。

    展示活动结束后,10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同朗诵了改编的《我骄傲,我是一名思政老师》。“我骄傲,我是一名思政教师……我情愿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让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的生命,在跳动的烛火中升华,在血液的鲜红中奔腾!”教师们抑扬顿挫、慷慨激昂地表达出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无限热爱。活动在歌曲《入党申请书》和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幕。

    评委代表人文教育学院黄光芬教授表示,本次活动采用艺术性的教学模式培育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将传统的课堂变成了鲜活的舞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她认为,本次活动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情景教学、换位体验、角色扮演,较好地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实现了“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育人目标,更加有力地帮助大学生深刻领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

    经过现场评选,由高再秋副教授指导的经典诵读《中国梦》和石静讲师指导的学生原创表演《以党为铭》获得本次汇报展示活动一等奖。《以党为铭》节目还获得现场观众投选出的最佳人气奖。

    活动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协办。学校党委书记任波、校长谢永川、党委副书记张新、纪委书记杨寿康、副校长袁国、副校长莫堃出席,学校相关二级学院党总支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成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