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铁路共青团:青年身边有群“背包式”团干

发布时间:2018-01-17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伟 通讯员 张强 高智强 冯磊 吴健

  1月10日早7时整,K7106次旅客列车在牡丹江站正点发车。

  作为曾经的机车司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机务段团委书记董明坤当天和司机丁长海、荣艳坤一起担当列车牵引工作。“这个月是董哥第三次添乘,我们都说他把办公室搬到了机车上来了。”丁长海笑着说。

  董明坤是该段唯一的一名专职团干部。他认为,直接联系青年、谈心交流、定期座谈会、建立岗位联系点、与青工共同劳动等,是自己“每月必须完成的工作硬指标”。“只有与青工在生产现场一起摸爬滚打,通过实打实地和青年在一起,硬碰硬触及青年心里的真困惑,才能让团员青年对团组织有认同感。”董明坤说。

  近年来,新入路的青工普遍思想比较活跃,传统的“灌输式”培训教育已经不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到现场为青年解决问题,作“背包式”团干部,是全国铁道团委为更有效地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转变团干部工作作风而提出的重要工作方法之一。全路1.3万余名专兼职团干部带上背包、笔、电脑,纷纷把工作干到了一线,把团的工作做到青年身边去。与此同时,全国铁道团委以督导、调研或暗访形式深入一线。

  “只有俯身下去,才能看到另一面。”齐齐哈尔工务段团委书记丁继伟经常这样提醒自己。从2016年开始,丁继伟背着背包把管内的各个车间走了个遍。结合本单位工作的特点,丁继伟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在举办交友联谊活动、体验式培训、文体活动的同时,他创建了“青齐兵”共青团新品牌,建立起“青齐兵”练功场,采用“4+1”的培养模式,帮助青年职工找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齐齐哈尔工务段讷河线路车间的孙继宝是个90后,作为“青齐兵”走出来的佼佼者,他在哈尔滨铁路局青工技术表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如今已经走上了班组长的岗位。“我这个参加工作3年的新兵,能够有今天的表现,最感谢的就是咱共青团。”孙继宝说。

  “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只有走近青年,才能读懂他们,收获信赖。”大连供电段团组织负责人刘佳说,这就是她的工作信条。2014年毕业的刘岩石性格内向,先后换了两个车间工作都还是比较消沉。“车间对他的印象也不太好,我找他谈过三次,但都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刘佳说,尽管如此,却发现他浑身充满艺术“细菌”,就琢磨着如何把他的特长发挥出来。

  机会很快来了,团组织要开展“奋斗青春心向党”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其中一个环节是青年集体形象展示。刘佳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刘岩石。结果活动的反响十分热烈,刘岩石本人也被大家刮目相看。刘佳说,自此,内向的刘岩石在工作中的表现也越来越好,“看着刘岩石发来的感谢微信,想起他开心的笑脸,我再次坚定了‘设身处地为青年着想,想方设法为青年服务’的信念”。

  从严治团,一直是铁路团组织确保团干部工作状态和战斗力的一项基础工作。全国铁道团委制订了《铁路共青团工作评价办法》,在充分考虑各地客观条件的前提下,明确通过日常工作考核、重点工作定性目标考核和综合评价考核三部分对所属团组织的工作效果作出科学、客观、公正评价。

  为了提高各级团委负责人的理论水平,在全国铁道团委的争取下,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专门下发文件明确团委负责人列席党委中心组学习,参加以政治理论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中国铁路总公司还对所属单位提出明确要求,将共青团团建基本原则纳入铁路企业章程范本,共青团工作也被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条款。铁道团委每季度对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企业共青团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凡重大事项落实不力的进行扣分,并给予企业负责人相应的经济考核。

  “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组织负责人列席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既是落实相关规定,也是提升团干部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的必要途径,更是团组织负责人接受党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团干部职责的应有之义。”全国铁道团委负责人张腾说。

  通过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不仅能使各级团委负责人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也成为了团干部提升自身综合素养、锻炼自身的一种考验。

  在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刘文涛突然被党委书记点名,请他解释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尸位素餐”“弹冠相庆”两个成语的意思。“好突然啊!十几位党委领导的目光都盯着我。好在自己知识储备还不错,算是过关了。”事后,刘文涛坦言有点“后怕”,“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如今也成了我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自身知识积累的一种督促”。

  团干部不但要学理论,全国铁道团委还明确要求团的专职干部必须上讲台进行理论宣讲。“我们要求铁路各级团组织把讲政治理论课程纳入各类团干部培训班,课程内容由党委组织部门审核,结业时必须进行书面闭卷理论考试。”全国铁道团委组织部负责人詹恺介绍。

  2017年7月,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组织各单位专兼职团干部、青年骨干到一面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其中政治理论课程就是培训的首要内容。第九届全国铁道团委委员、三棵树机务段内燃机车钳工宋佳琪在参加培训后说:“通过培训和理论考试,使我无论是在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还是在自身思想觉悟提高上,都有了很大进步,更有利于我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工作。”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昆货运中心团支部书记谭东良说:“讲课不难,难就难在如何把相对枯燥的理论内容能讲得更生动一些,强迫、填鸭式的教育方式肯定是行不通的。”谭东良所在的团支部中,团员全是90后,大家一番讨论后,决定把团课跟桌游结合起来。在团总支书记李新玮及一些对桌游了解较深的团员的参与下,他们在一家桌游咖啡吧开始了设计之旅。

  经过一番讨论,他们总结得出团课这个“产品”的不足之处——不用动脑,没有愉悦感,没有互动。据此,他们确定了筛选桌游模型的三大关键词:“思考”“胜负”“对话”。三款桌游也随之浮出水面:

  《谁是卧底》——帮助团员动脑思考团章、团规及各项学习内容;《填字游戏》——比拼完成速度,提高团员对团章的熟练度;《狼人游戏》——帮助团员进行角色互换,换位完成与共青团的对话。团课桌游1.0版本正式诞生了,3个桌游关卡,在游戏中帮助团员青年学团章、读团史、解团规。

  “桌游只是团课学习方式,一种更适合90后的学习方式。也许以后还会有团课手工、团课绘画、团课素质拓展……但只要学习的目的达到了,我们便不会拘泥于形式。”谭东良说。

  “桌游团课”很快被全国铁道团委发现,并在各级铁路团组织微信平台上推广。“除了‘桌游团课’,我们的微信还推出了‘团课抢答赛’等新型团课,希望这些做法能为基层团组织提供一个样板,引导团员青年在学习中主动思考、交流对话,解决了铁路系统点多线长、团员青年难以集中、团课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全国铁道团委副书记赫永峰说。

  以郑州客运段为例,该段列车运行里程近10万公里,团员青年的足迹布满祖国的版图。郑州客动段团委书记刘钰龙介绍说,该段青年一年里有一半时间在车厢或外地折返站,以前传统办法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在车队学习室集中进行,既占用了青工休息时间,又缺乏时效性,学习效果有限。“现在利用微信平台提供的团课,让大家在工作之余就可以上团课,同时还能知道千里之外的同事在参加什么活动、获得了怎样的荣誉。我身边所有的团员青年都关注了铁道团委、路局团委的微信公众号,每推出新一期的内容,大家都纷纷点赞、转发、学习。”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团支部书记王佳说。

  绥化工务段团委创新了流动课堂特色培训法,由车间团支部书记负责组织,施工到哪里,就把课堂搬到哪里。各团小组还通过现场监督与问题追踪的形式,对薄弱人员、近三年内新来的大学生“一对一”帮教。“通过开办流动课堂,不仅促进了青年职工的学习,还起到了充实职工业余生活的效果,平时施工结束后一些爱去网吧打游戏、喜欢三五成群喝小酒的职工,基本杜绝了这些不良嗜好。”绥化工务段团委书记张爽说。

  “铁路团组织在工作中,必须不断提高共青团组织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中的贡献度。在做好传承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做一些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实在事;在承认矛盾的基础上,真真正正地触及青年工作生活中的困惑,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输出的实用性,努力成为党政在新领域的试验田。想要做到这些,改进的动力、工作的智慧、成果的检验只有在现场、在青年中才能获得。”张腾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