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7中国创新捷报频传 今年这些新技术会更加强大

发布时间:2018-01-16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明阳

  经济日报原标题:中国创新凝聚更持久的力量

  1月9日11时24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中国航天2018年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记者 曹 阳摄

  2017年,我国基础前沿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高端装备大步走向世界。同时,创新格局出现重大变化,科研院所和高校在基础研究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企业在技术创新中担纲“主角”,很多新产业新业态引领世界潮流。

  英国《金融时报》这样评价中国的创新浪潮:“从世界最大的无现金交易总量到世界最快的大数据计算速度,从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到世界最先进的高铁网络,从世界最多产的人工智能科学论文到世界最领先的光伏产业链,中国在许多行业突破科技瓶颈,成为世界的领跑者。”

  2018年,我国将牢牢把握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继续快速发展,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催生更多新业态,拓宽发展新空间,壮大发展新动能,凝聚起更为强大、更为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

  攻克新技术

  今年,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将继续加速,推动创新成果大量涌现,新技术持续获得突破性进展将带动产业变革

  2017年,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对共性技术、通用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显著增强。今年,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将继续加速,推动创新成果大量涌现,技术瓶颈的持续突破将带动产业变革。

  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中国创新能力正得到世界认可。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最新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至2017年10月,我国科技人员发表的国际论文共被引用19335万次,超越英国和德国跃居世界第二位。随着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增强,我国已具备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的能力,更多的中国科学家将在世界科学舞台上绽放光彩。

  人工智能将是今年最引人瞩目的新技术之一,我国对人工智能的布局正在加速。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目前,人工智能研究成果产业化已经进入快车道,将在无人驾驶、智慧城市、医学图像以及语音识别等4个方向深入拓展。

  今年,大数据技术将得到快速发展并加速应用。中国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已经将大数据应用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营销效果的更加精准以及服务体验的改善。

  当前,中国物联网行业进入“集成创新、跨界融合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数以万亿计的新设备接入网络,形成海量数据,带来应用的爆发性增长。物联网的大发展不仅将进一步便利人们的生活,同时还将推动其他技术取得突破,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

  5G被认为是未来关键网络的基础设施,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制高点,中国的研发水平处于世界前列。来自工信部的消息表明,目前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已经启动,重点是面向商用前的产品研发、验证和产业协同,预计2018年6月有望出台5G商用或接近商用产品。

  5G、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有望推动智能驾驶、智慧医疗等新应用加速落地,城市建设、社会管理也有望因新技术而变得更智能。

  催生新业态

  在“互联网 ”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推动下,平台型大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蓬勃发展,催生新业态并发展深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今年,在“互联网 ”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推动下,平台型大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蓬勃发展,催生新业态并发展深化。

  互联网的创新红利给传统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线上线下全面整合的“OMO”(Online-Merge-Offline)模式有望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增长点。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张旭豪告诉记者,OMO意味着线上线下的边界消失,在某些领域可能是线上整合线下,在其他一些成熟的领域也有可能是线下整合线上。在新一波的创新浪潮中,OMO领域将是初创企业发展的绝佳机会。

  自“新零售”概念被提出后,2017年被业界认为是新零售元年,传统零售业态重构,催生出了新型商业模式,智能便利店、无人货架、自助售货机等纷纷出现。今年,新零售将推动门店体验再升级,新零售服务商也将大量涌现。

  共享经济在2017年不但规模持续扩大,而且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共享出行、共享充电宝、共享房屋……不知不觉间,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目前,我国共享经济在吸收国外先进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开始向海外扩张,逐渐成为中国的新名片。

  今年,同样大步走向海外的还有中国的移动支付。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移动支付是中国最成熟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在城市得到充分发展以后,正在向农村市场下沉并向海外市场拓展,有望带动所在国消费者的支付方式变化。

  拓展新空间

  我国已经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总体格局,今年各地将加快建设创新型省市,创新创业的新空间将不断拓展

  2017年,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布局的基础之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通知》,鼓励和支持地方探索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从而形成若干有较强影响力的协同创新高地和优势突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今年,各地将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示范区实施的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财税金融等有关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将这些政策扩展到“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并进一步细化,确保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扶持创新型初创企业发展,强化众创空间等创新孵化载体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等。我国区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已经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总体格局。今年,各地将加快创新型省市建设步伐,向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潜力,我国创新创业的新空间将不断拓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