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重庆咖啡交易中心2017年咖啡交易额近百亿元

发布时间:2018-01-16 10: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唐会余 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1月16日电(唐会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来自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消息称,截至2017年底,在咖啡交易中心注册的咖啡行业会员共计336家(其中国际贸易会员42家);2017年全年咖啡交易额达到97.69亿元,同比增加56.59亿元人民币,增幅137.8%。

    据相关部门统计,最近一个月,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仓储及出口分拨储咖啡豆71752箱、重1748.61吨,贸易额达到3000万美元。

    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优势让咖啡交易中心进一步“腾飞”。“重庆的区位优势让咖啡产业发展占领了制高点”,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彭德表示,以前咖啡贸易多走海路,现在东南亚的咖啡豆可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运至重庆,加工后,向西通过中欧(重庆)班列销往欧洲市场,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销往中国市场,乃至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销往世界各地,“这改变了传统咖啡贸易物流渠道。重庆成为新的咖啡贸易枢纽”。

    通道的成本优势在业内看来显而易见。据测算,中欧重庆班列,从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000多公里,仅需13天,比江海联运节省30天,比空运便宜4/5。“相比海运,‘渝新欧’在时间成本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彭德表示,通过“渝新欧”运抵欧洲市场上市,正好是在焙炒咖啡豆最佳品尝期内,能更好地保存咖啡的品质和口感。

    一组数据侧面证实了“重庆优势”给重庆咖啡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来自重庆检疫局的信息显示,中欧班列(重庆)后谷咖啡国际货运专列自2015年7月首发以来,已累计运输焙炒咖啡豆、速溶咖啡粉等400余个标准集装箱4000多吨,货值3.5亿多元。

    围绕咖啡产业,重庆咖啡交易中心还不断修炼“内功”。抓住国内咖啡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对集成服务平台的需求,重庆咖啡交易中新正在不断完善咖啡消费渠道端集成服务功能,服务咖啡消费市场渠道端客户。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埃塞俄比亚国家商品交易所、咖啡与茶叶局等机构开展合作,促进埃塞俄比亚精品咖啡通过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平台进入亚洲市场;同时,还获得了韩国冷萃咖啡品牌I’m café区域代理权,将冷萃咖啡引入重庆市场。

    同时,该公司还通过交易结算 、 金融服务 、信息服务、仓储物流、标准服务、教育培训等功能的布局和完善推动咖啡产业上下游建设, 带动漫咖啡、Zoo coffee、I’m café 等国内外知名咖啡企业公司总部落户两江新区,推动两江新区形成了咖啡产业生态圈。

    目前,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唯一具有金融结算功能的咖啡电子交易平台,集中体现了重庆、两江新区在开放通道、口岸、环境等的优势,成为两江新区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典型代表企业之一。而 其探索的 内陆非产地转口贸易模式的实践,被商务部等十三部委列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首批24项经验模式之一,向全国复制推广。


经济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