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8座城市书屋、流动美术馆达50座  打通北京朝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1-12 13: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伟 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1月12日电(王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今天,记者从北京朝阳区“两会”了解到,北京朝阳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再添一个地区级文化中心——香河园地区文化中心,街乡文化中心和社区村文化室覆盖率达100%,全区“15分钟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2016年以来新添8家城市书屋,探索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创新发展的“朝阳模式”,2018年,朝阳区进一步优化区域文化设施布局,计划年底建成50座流动美术馆,打通朝阳区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年,朝阳区将进一步整合政府或社会组织公共空间,进一步推广复制“城市书屋”模式,增加“城市书屋”的数量,进行科学规划布局,打造朝阳区“城市书屋”品牌活动,形成“城市书屋”品质化公共阅读网络,解决部分区域公共阅读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三里屯城市书屋将于近期正式开放。

  据介绍,三里屯城市书屋共二层,占地约260平米,藏书6000余册,并设有英文专柜。三里屯城市书屋以开放共享为设计理念,书屋建成后将为同里地区周边居民和三里屯一中师生提供阅读、文化活动、文化讲座等服务。未来将与环境提升后的酒吧街呈现“闹静相宜”,打造“文化三里屯”。

  北京朝阳区“城市书屋”项目,是朝阳区文化委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打造的优质公共阅读空间,书屋定期举办各类阅读、文化创意活动,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继首家朝阳城市书屋·梦工坊馆,朝阳区相继建成宸冰书坊馆、798尤伦斯馆、良阅书房馆、东亿产业园馆、东区儿童医院馆、三里屯馆、读聚时光馆等将陆续进入试运行,并逐步实现正常开放。

  其中,梦工坊馆将公共阅读与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相结合,形成残障人回归社会、回报社会的公益性服务平台;朗园·良阅书房馆、东亿产业园馆、798尤伦斯馆实现了政府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共建、共治、共享;宸冰书坊是朝阳区图书馆与CBD中央商务区企业合作的成果之一;读聚时光馆则是通过对安贞街道地下空间改造转变而来的;东区儿童医院馆成为全国首家24小时医院图书馆。

  朝阳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尽量做到开设的每一家‘城市书屋’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在建设运营当中探索出一条政府资源优化配置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双管齐下、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创新发展之路,形成‘朝阳城市书屋’建设的‘朝阳模式’。‘城市书屋’在差异化特色化的同时,还要坚持专业化、品质化的发展方向,深切回应居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满足居民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

  截至目前,北京朝阳区“城市书屋”面积已超过4000平米,投入图书近3万册,城市书屋均配备了电脑设备,并接入北京市公共图书馆自助借阅系统,实现免费借阅、通借通还。“城市书屋”有效弥补了城市公共阅读空间的不足,解决了城市公共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为了进一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朝阳区进一步优化区域文化设施布局,探索类型多样的基层文化设施,在有序推进城市书屋建设的同时,还加大社区流动美术馆建设,利用基层办公场所、文化活动场地、闲置的空白墙面、宣传栏,将名家作品带到社区百姓身边,计划在2018年底之前建成覆盖全区所有街乡的50座社区流动美术馆,让大量的文化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常驻”百姓身边。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