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乡村振兴是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8-01-11 20: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1月10日在浙江大学举行。这场论坛,吸引了多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展开讨论。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从土地制度、经营制度和农村产权制度入手进行分析,他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是要继续聚焦土地制度,要着眼于坚守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底线,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全分治理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乡村振兴的实质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如何推进?一是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二是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包括农村制度经济制度、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等;三是构建农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五是要建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五个方面,应该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对策。”他说。

    在与会专家看来,城乡间的差距已经成为阻碍农村发展的一大因素。如何缩小差距、使城乡均衡发展,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关键。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季焜教授表示,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在政府职能和市场作用,关键是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加快农村经济转型,但应当遵循规律,必须考虑区域差异,不能一刀切,“需要充分发挥城市和经济转型的拉动作用,乡村振兴不能自己单独搞。”他说。

    农业部党校副校长、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教授强调,乡村振兴是长期性、整体性的战略安排,需要统筹安排协调推展,需要尊重自然规律和发展规律,强调城乡融合发展以及农业农村优先、农业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乡村发展质量和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而在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祖辉教授看来,乡村振兴是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他认为,乡村振兴的要害在乡村以外,乡村振兴要放在城市化的背景下,必须按照城乡一体、城乡互动的新型城市化战略来引领,建立城镇对农村的协作和援助机制,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转移配置。此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也需向农村和农民延伸。

    国际事务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陈志钢从国际视角提出,乡村振兴策略是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国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恰逢时机。

    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强调乡村振兴中的产业转型问题。他说,现在中国农业既面临国际竞争,又面临国内竞争,而国际竞争又加剧了国内竞争。他认为,中国农业已经进入高成本的时代,要提升中国农业发展质量,必须从低成本策略向差异化策略转移,从资源的利用转向资源的功能性开发,把农业做成有奔头的产业。

    大北农科技集团董事长、圣牧高科董事长邵根伙博士在浙大学习了9年、教了3年书,又下海办企业24年,一直搞农业。他也认为,整个农业面临着千年之变,乡村振兴战略首先是产业兴旺,应当通过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经济体系和生产体系,从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通过农业现代化,推动中国农业走向国际。

    论坛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卡特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期间,与会者还共同倡议组建“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联盟”,发布了“乡村振兴战略紫金宣言”。

经济部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