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原创话剧《初心》嘉兴首演

发布时间:2017-12-11 10: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苏婷 董碧水

    中青在线讯(王苏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中国人不能再等了,必须要有人做召唤黎明的雄鸡,做迎接风暴的海燕,做披荆斩棘的拓荒者!”12月9日晚,原创话剧《初心》在浙江嘉兴学院首演。

    这部由嘉兴学院主创、主演的红色话剧,以嘉兴“红船”为载体,以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爱人、会务人员、嘉兴籍的王会悟女士为贯穿全剧主线人物,重现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李汉俊、张国焘等13位一大代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再现建党时期的恢弘一刻。

    2016年,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大学,进一步化红色资源为育人优势,嘉兴学院党委决定排演一部原创红色话剧,几度斟酌,最终定剧名为《初心》。

    党委书记黄文秀说,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我们党的根脉,嘉兴学院有责任、有义务将党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引领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话剧诞生之初便承载着青年救国救民的宏愿,嘉兴学院选在“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纪念日这一天,通过话剧这种形式,表达青年学子的赤诚,回应建党初心。

    据介绍,在酝酿了大半年后,2017年2月,文法学院作为牵头单位正式投入文本创作。中文系党员教师汪娟主动请缨,带领8位学生,先后借阅及购买了数十册参考书籍,从撰写中共一大相关人物小传做起,不断考证、探讨和推敲,历时3个月,完成了《初心》剧本初稿。在此后的5个多月里,剧本在不断的排演过程中又经过了30余次的修改调整乃至推倒重构,最终定稿。

    而从创作到排演,剧组全体师生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在保证教学和学业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专心致志全力以赴。由于非科班出身,除了剧本的创作打磨,表演、舞美、道具、音乐都需要摸索。很多服装道具也都是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音乐编曲也由学生们自己完成。为了达到更好的艺术效果,学校还邀请了多位校外专家到校指导。

    据悉,剧本创作期间,在早期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感召下,主创人员中有两位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晚演出结束后,一位在场学生激动地说:“一直以为那个动荡的年代、那样虔诚的信仰离我很远,没想到看完后自己竟是如此感动。其实‘伟大’是超越时代限制的!”而这其实也是《初心》全体创作人员希望传递给所有观众的心声。

    300多个日夜,10000多字的文本,从最初的9人创作小组,到100多人的演职团队,《初心》犹如星星之火,在现场观众的心中形成燎原之势。 据介绍,未来这台话剧还将走出嘉兴学院,走进更多浙江高校。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