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首款“中国造”1000公斤级航空发动机亮相创博会

发布时间:2017-12-09 19: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摄

  中青在线北京12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一款名为“九寨”的航空发动机亮相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引来不少关注。这是中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涡轮发动机,可以为10吨左右无人机和小型公务机提供“中国心”。

  九寨发动机是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自主设计的一款带增压级小型双转子涡扇发动机,也使我国步入1000kgf推力航空发动机研制的快车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摄

  先进航空发动机技术被视为现代工业王冠上的明珠,是难度最大、最考验一国综合经济、技术实力的产品。“此前航空发动机基本被国外品牌垄断。”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设计人员何玉伟告诉记者,“九寨”是搭载涡轮院自研定某成熟发动机技术平台,匹配全新设计的低压系统派生出的高端产品。其整体设计和性能完全比肩美国一流发动机,在某些性能上还有所超越。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飞机“中国心”的研发团队是一群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人。“九寨”的推出得益于涡轮院对青年创业的大力支持。该项目也在2017年中国航发集团青年创新“百团大战”中获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摄

  1吨级的“九寨”可以用于10吨左右起飞重量的无人机,包括轻型巡逻打击无人机、隐身侦察无人机、高速中型靶机。该型机的核心机单独使用则相当于200千克级别的单转子涡喷发动机,其可以用于长剑巡航导弹的廉价版本,以替换价格高昂的小型双转子涡扇发动机,也可以用于鹰击-62反舰导弹后续型号。目前,“九寨”已经完成地面安全测试,即将助力国产飞机翱翔蓝天。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