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俄联合反恐演训,实战需要什么就训练什么

发布时间:2017-12-09 23: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志成 王裴楠 刘阳

联训队队长康健(右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裴楠 摄)

    中青在线银川12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 王裴楠 刘阳)在武装袭击“中俄某博览会”现场后,一伙“恐怖分子”劫持数名“人质”逃入银川市某山区,中俄两国特战队员迅速展开联合追剿行动,捕歼“恐怖分子”,营救被劫“人质”……从今天起,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正式进入联演阶段,为期6天的联训阶段圆满结束。

中俄双方参训人员在街区搜剿战斗课目中交替掩护向前突击。(王涛 摄)

    “整个联训阶段突出了‘实战化’的特点。”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联训队队长康健表示,联训阶段的众多课目都充满“战味儿”。

    在街区搜剿战斗课目中,特战小组第一名队员手持防弹盾牌,其他队员紧随其后,对街区进行火力压制,彼此互相补位,交替掩护,逐个“击毙”藏匿的“恐怖分子”。“我们现在的射击理念是强调‘绝对快、相对准’。在街区搜剿遇‘敌’过程中,我们先‘敌’开火进行压制,‘敌方’就没有机会还击,我们占据了主动,‘击毙敌方’的几率就明显增加。”康健说。

特战小组乘机到达任务地域后,先期降落地面的队员立即进行外围警戒。(孟朝 摄)

    在直升机索降课目训练中,也同样体现了中俄双方在实战中积累的经验。比如,中方队员采用枪放胸前的方式进行索降,俄方队员是背枪进行索降,就此,中方队员赵紫岳与俄方队员进行了交流:“如果是背枪下,就容易刮到机腹舱口。”关于索降后的警戒动作,中方队员采取的是双人警戒的方法,而俄方队员采取的是四面警戒的方法。“俄方这种警戒方法的范围更大,而且发现危险的可能性也更高,这都是实战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康健说。

中方人员快速转换射击姿势。(王涛 摄)

    “不同距离多姿转换射击课目,是非常贴近实战的一个训练课目。”康健说。特战队员在0到100米的距离上,对于临机出现的各类目标,进行实时的分析判断,随后据枪进行火力压制,在“敌方”隐蔽时,特战队员利用周围的地物(垃圾桶、轮胎等),快速地选择姿势进行隐蔽,随后再寻找机会实施射击。“不是单纯地强调隐蔽,最重要的目的还是要消灭敌人。”

    康健最后补充道:“整个联训阶段课目设计贴近实战,训练方法瞄准实战,环境设置突出实战,联训过程聚焦实战,实战需要什么我们就训练什么。”

军事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