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郦越宁:小楼里的烧瓷人

发布时间:2017-12-09 05:34 来源:新华网

  12月8日,郦越宁在拉坯机上拉制花瓶。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长山脚下的南宋官窑研究所,是一座30多年前落成的3层建筑,墙皮已随着岁月流逝而斑驳。就在这样一座老楼里,郦越宁一呆就是30多年。

  1976年,国家启动项目,尝试恢复断烧约700年的南宋官窑瓷器,指定当时的杭州瓷厂承担研制任务。两年后,刚进厂的18岁学徒郦越宁被分入研制组。1986年,研制组正式成为杭州南宋官窑研究所。

  从技术员到副所长再到所长,郦越宁见证了这座工厂的时代变迁,成就了南宋官窑从一次釉到二次釉、三次釉的历史性突破,也成为目前掌握该技艺的唯一传承人。

  南宋官窑所产瓷器“釉青如玉,胎薄如纸”,多次釉是其特有的烧制技术。对于南宋官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郦越宁来说,在纤薄的瓷胎表面上反复烧釉,依然是不小的挑战。“目前官窑二次釉的成品率仅30%,三次釉只有5%至10%”,郦越宁说:“我这些年的努力只是为南宋官窑的恢复作出铺垫,更多的探索、完善需要几代人接力来完成。”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责任编辑:贾志强】

1 2 3 ... 10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