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长安街23座通道维修主体完工 通道口设置汉白玉牌匾

发布时间:2017-12-09 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黄亮

  长安街23座通道维修主体完工

  通道口设置“汉白玉”牌匾 扶手增加盲文铭牌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获悉,长安街23座通道维修工作已经主体完工了。与维修前的通道相比,维修后的通道风格更加统一,还增加了美观大气的“汉白玉”牌匾,而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还增加了中间坡道,扶手增加了盲文铭牌。

  长安街作为“神州第一街”,是国家重要的形象窗口,路政局城养中心从2016年开始,对长安街通道进行全面维修改造。首批完成的通道是西单地下通道和天安门西通道。

  据介绍,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间设有25座过街地下通道,其中天安门东、西通道和王府井东、西通道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其他通道在90年代初陆续建成。长安街沿线的地下通道自建成运行以来,其装饰风格始终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根据市政府下发的《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市容环境景观提升工作方案》,决定对长安街上复兴门至建国门段沿线的25座地下通道进行装修装饰施工。

  作为示范道路,长安街通道在设计元素上沿用了长安街景观提升导则中的祥云花纹、金属板颜色以及樱花红石材,通道内采用暖色调的装修风格,通道照明均采用节能灯具。通道内事故照明灯、疏散指示照明采用内置蓄电池,具备调光功能。

  而改造后的地下通道内,最引人注目的是通道口设的“汉白玉”牌匾,整个牌匾美观大气。通道门厅入口设置金属框条,色调为金色,表面装饰浮云,通道西墙设置“金镶玉”牌匾,东墙设置“标志建筑”金色金属浮雕。从名称上看,地下通道的名字大多精确到方位,方便市民找路,如“王府井南口西通道”“王府井南口东通道”“东单路口西通道”等。同时,在人性化设计方面,对无障碍设施进行精细设计并补全,对宽度大于4米梯道,取消边坡道,改为中间坡道,每段通道的顶部、底部及出入口设置盲道,通道内增设行进盲道,更换栏杆扶手,扶手端部增设盲文铭牌。

  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日路政局城养中心完成东单路口北天桥主梁拆除工作,至此,长安街天桥综合整治工程旧桥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东单路口北新桥第一批铝合金预制杆件已运抵现场,下一步将进行墩柱、基础施工,并开始主梁现场拼装工作,全部工程计划于12月中旬完成。改造后,新天桥将与长安街公共空间整体提升相吻合,并与西单路口北侧天桥的建筑景观效果相一致。

  相关新闻

  香山路大修即将主体完工

  据市交通委消息,香山路大修工程将于本月15日左右完工。届时,市民开车前往香山及周边景点将更加方便。

  据介绍,香山路作为连接香山周边旅游景点及周边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是北京市的交通要道。随着近几年北京经济不断发展,交通迅猛增长,道路交通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造成路面破损严重。为保证车辆行驶的安全性、舒适性,提高香山路的交通服务水平,路政局城养中心将香山路列入2017年大修计划,起点为香泉环岛,终点为青龙桥,道路全长4725米。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大修工程内容主要包含路面结构的更新补强、人行步道结构的整修完善、慢行系统及无障碍系统的完善和其他附属设施的维修及提升,大修目前正在进行面层沥青摊铺及步道砖铺设。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