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当资本遇上医生 中国能否出现百年连锁医生集团

发布时间:2016-03-02 10: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医生是靠技术吃饭的,资本对我们来说有什么作用呢?”2月28日,在2016中国品牌医生风云汇暨好大夫年度盛典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外科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吴永波,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他举例,“如果我要独立执业,肯定跟某个医院签约,我劳动了医院给我钱,我没有什么投入。如果只做一个轻资产的工作室或者是一个医生集团去托管,其实投入也不大”。吴永波目前在做基层帮扶,“我们把万州心脏科一年3万流水做到一年5000万流水,我们很有价值,是可以被投资的。但是我们做这个也没花钱,我不知道资本进来了之后能干什么?”

  妇产科自由执业医生、中国妇产科网创始人龚晓明认为,当医生由一个人变成一个团队,或者做成一个品牌的时候才需要资本。当前真正创业的医生很少,而当一些医生跳出体制准备创业时,才发现不仅不懂资本,还不懂法律、财务、人事,这个时候资本的力量会体现出来,帮助医生成功创业。

  “放在资本市场来看,医生资源是非常独特的医疗资源。”美年大健康集团董事长、天亿投资集团董事长俞熔表示,医生品牌需要线下的支持,更需要资本和政策帮助。如果与资源要素搭配得好,一个医生品牌可以发挥惊人的价值。如果资源组合不好,一个优秀的医生也很难有很大的能量。

  在俞熔看来,医生的品牌价值有两个方面,一是帮助科室提升收入,这个数字的差距体现了价值的差异;二是当地医疗机构因为医生品牌带来无形资产的升值,“这两者的路径和归宿是不一样的,从医生集团来讲前者是收入,可以清晰地计算有多少利润是可以分配的。但是,当地医院由于医生品牌带来的老百姓认知度的提升,这块估值是缺失的。所以资本的议价在哪里?我认为虚实要结合,轻资产、重资产都不可偏废”。

  俞熔认为,未来医生发展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维持类似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模式,这种模式不需要太多资本支持,但是可能资本也不太感兴趣;另外一种是医生品牌、线下资源加支付,“可能会重一点,但是从延展性来讲会更有意思,变化会更多一些”。

  “医生在创业时,知道资本想要什么是非常重要的。”杏树林创始人张遇升表示,这个资本不能仅仅理解为VC、PE或者二级市场,有很多不同的资本,“像VC、PE想要的肯定是百倍、千倍的回报,最好是弄出一个BAT。你就要问自己,我做这个事是不是可以给他这个回报,如果不是,在一起会比较难受”。

  张遇升说,还有一些资本不是逐利的。他举例,北京协和医院建立的时候,洛克菲勒出资3000万美元,只要求建亚洲最好的医院,其他都不管,“所以如果能找到这种资本和资源,就能做很多事”。

  让约印医疗创投CEO、管理合伙人郑玉芬感到高兴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医生有了建立品牌的意识,主动寻求资本对接,并且要做好、做大、做强。在美国有很多大的医生集团非常有影响力,而且有的已经开成百年连锁。她相信,十年或者二十年后的中国,也会有这样的情况,“所以我们看到医生集团都会眼前一亮,赶紧问需要我们投多少钱,你要做什么”。(编辑:许革)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