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天津:“工商、质检、食药”实施跨领域协同监管联合惩戒

发布时间:2016-02-29 17: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中青在线天津2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 通讯员李彦 薄克学)3月1日起,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全面实施失信市场主体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的机制,横跨工商、质监、食药三大领域,率先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据最新出台的《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措施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工商、质监、食药三个监管领域明确和强化了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多个监管部门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配合实施行政处罚、加强执法监管,给予相应限制的监管机制。其中,协同监管包括协同执法、加强监管、吊销许可证照、列入各项黑名单等;联合惩戒则包括限制申请证照、限制任职、限制荣誉评价和取得等。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机制整合了监管职能,打破了监管领域的藩篱,使监管措施更加系统化,形成流程化的协同监管,让失信市场主体处处碰壁。

    同时,全面梳理了原工商、食药、质监部门执行的500余部法律、法规和规章,共汇集涉及17个职能机构的72项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措施,形成目录,让监管和惩戒有据可循。

    此外,细化了各职能机构的分工,建立了从违法违规信息产生到各职能机构实施协同监管联合惩戒的完整工作机制。例如,食品生产经营者被执法部门吊销了许可证,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在五年内将被行政审批部门限制,将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若一家企业两年内三次因商标、广告违法或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不再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文字编辑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