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郑云龙:解

发布时间:2020-01-19 14:25 来源: 

    刚刚和大家分享的是著名作家周国平先生的文章《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周先生向我们阐述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要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责任,小至对家人、朋友,自己,大至对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这些责任多半都是我们生来必然要去承担的。文章中,周先生也非常有条理地分析了,我们为什么要承担起这些责任,以及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就像周先生所说的,“对自己的人生的责任心是其余一切责任心的根源”,我非常赞同周先生的观点,我想,只有懂得了对自己负责,才有可能承担的起对他人乃至对社会的责任。在成为一名职业音乐剧演员之后,我就是抱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去对待我的工作、我的每一场演出,从而担当起对观众、对职业的责任。大家都知道,在平时演出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不同的困难或一些突发的小意外,在《变身怪医》首演的时候,当时我正发着高烧,在演完最累的变身戏之后,我已经全身湿透体力透支,下台补妆的时候我几乎就是瘫坐在椅子上。但是演出还在继续,每个人都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我不想因为我让这场大家准备了很久的首演留下遗憾,所以在短暂的调整之后,我再次走上舞台继续完成演出。其实,带病演出,在我们这一行十分常见。因为有时候,我们无法控制伤病的来袭,但是作为音乐剧的演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尽可能的演好每一场演出,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要对它负责。

    前段时间,在话剧《漫长的告白》的演出过程中,舞台上方的一个吊顶的大道具突然掉了下来。为了躲避道具,我从台阶上跑下来的时候有点着急,不小心就扭伤了脚踝。当时医生告诉我,脚伤需要静养一段时间,但是在几个小时之后我还有一场晚场的演出,很多观众已经提前来到现场,还有一些朋友是特地从外地赶过来的。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我和搭档也非常仔细地研究修改了一些表演动作,为的就是能够让观众们如约看上晚上的演出。其实,基本上每一位演员都像我一样遇到过很多类似这样的小突发事件,在不影响演出正常进行的同时,快速对突发意外作出及时的反应和处理,也已经成为每一位有担当的演员们对待工作的一种态度和习惯。

    作为一名音乐剧演员,我也知道音乐剧在国内发展的不容易,尤其是早些年,国内音乐剧市场环境还没有现在那么好,受众比较少,有时候一个剧场里只有几个观众。但是不管怎么样,在我接触音乐剧到现在近十年的时间里,我一直要求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对待每一次演出,珍惜每一位观众。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看到音乐剧,喜欢音乐剧。我也相信,即使每一次演出只是多出几个观众,也能积少成多,国内音乐剧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这是我们每一个音乐剧演员前进的动力,也是我们对职业的一份担当。

    虽然现在我在工作上会比较忙,但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我都会非常愿意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去。之前我和彩虹合唱团一起合作参加了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可以让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聋哑青年,并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参加公益活动,为需要关爱的人发声,这些都让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有价值。我觉得,学会感恩和回馈社会,在有能力的情况下,给予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一些爱与关怀,这也是我们,对于这个社会的一份担当。

    不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都应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责任的所在,懂得对自己、对他人和对社会负责。我想,这不是一项任务,而是每个人应有的一份担当,一种热爱生活的态度。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