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河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之杨永峰:大爱无疆情满太行

发布时间:2019-06-27 10: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陈小平

    当30多名乘客深夜命悬一线时,他带人披荆斩棘紧急救援;当有群众遇险时,他冲锋在前,永不言弃……他,就是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杨永峰。

    杨永峰与应急救援工作结缘,要从2015年3月2日说起。“那天深夜,我们开车到省道226五龙镇小虎山路段时,发现一直在前面的大巴车突然消失。”杨永峰说,那段路全是连续弯道,他意识到大巴车可能坠崖了。

    “快救人!”杨永峰立刻招呼车上的人展开营救。借着手电筒的光,他们穿过荆棘丛,检查乘客伤情,并与随后赶来的救援人员一起抬伤员……由于杨永峰报警、救援及时,13人的生命得以挽救。

    “经过那次救援,我眼睁睁看到了生命的消逝,也目睹了人们对生的渴望,这让我决心做点什么。”2015年下半年,杨永峰放下自己的生意,牵头成立了以救助孤、贫、残、病为主旨的红旗渠爱心团队和以搜救、救援为主旨的红旗渠应急救援队,后合并为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

    从那时起,杨永峰的电话就成了救援热线,无论白天黑夜,常常是接了一个电话就带队出发。

    “林州市任村镇盘阳村一名妇女走失。一天多没有消息,情况紧急!”2016年10月,接到求援信息,杨永峰和多名队员立刻行动。连续4天的搜救,连续4天的大雨,多名队员被雨淋感冒,杨永峰也高烧不退。有人提议放弃,可杨永峰却坚决不同意。整整找了6天,大家终于在深山中救出了那名已经奄奄一息的妇女。

    2018年5月,一位外地游客登太行山时,失足落下近百米深的悬崖。接到公安系统警讯后,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协同公安、消防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杨永峰等100多名救援人员开展了近14个小时的搜救,终于成功救出了那名游客。

    4年多来,在杨永峰带领下,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协助公安、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参与山地救援、水上水下救援、城市搜救、灾难应急处置等各类事件617次,成功挽救了521人的生命。

    杨永峰说:“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以后我们要把义务救援、公益慈善、安全知识巡讲的事坚持做下去,还要做得更好、更完善。”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