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典型事迹(五)

发布时间:2019-06-26 19:44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19年4月30日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四风雷,激荡百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我们对1993年以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梳理和推送,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貌,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蔡瑞杰

    蔡瑞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现为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宝鸡供电公司一名职工。

    2008年,蔡瑞杰志愿参加北京奥运保电工作后,开始频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山区困难孩子筹集善款。2013年蔡瑞杰创办了宝鸡市玖壹柒公益服务中心,截至目前,玖壹柒公益服务中心的在册志愿者有1000余人,先后开展了困境儿童微愿望认领、助老助孤、帮扶贫困青少年、结对帮扶社区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承接了10余个政府购买服务的志愿服务项目,与30余家爱心企业和新媒体联合建立志愿服务长期合作机制,帮扶人群累计达5万余人。

    “关爱留守、孤贫学生,青青草微愿望”活动是由宝鸡市玖壹柒公益服务中心的品牌活动之一,蔡瑞杰组织志愿者累计为宝鸡市1000余名困难和贫困孩子们完成了“想要一个篮球、书包、一套十万个为什么书籍、一个芭比娃娃”等微愿望,开展结对互动、帮扶活动100余次,团队志愿者与留守、孤贫学生结为帮扶一对一帮扶对子超过600人。2018年,蔡瑞杰带领志愿者共计完成120名困境学生的资金支持项目活动,为每名困境学生送去每年1200元的现金帮扶。

    2008年至今,蔡瑞杰组织并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0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0小时,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6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刘 青

    刘青,女,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出生,现为浙江台州市青公益服务协会会长。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地震,刘青持续奔波46小时,在震后第三天进入了结古镇,跑遍了玉树州6个乡镇的受灾学校,被藏族朋友喻为“曲哈梅朵(水边花)”。在之后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刘青在玉树资助了9名贫困学生,策划完成了“格桑花开——西部助学活动”、玉树州曲麻莱县秋智乡水井项目、“画出彩虹”全国儿童慈善巡回画展等大型公益项目22个,为玉树贡成五福养老院筹集善款近10万元,其中包括义卖地震日记《繁花》所得32920元钱。正因为多次参与了汶川、玉树、雅安、尼泊尔等地震的救援工作,刘青从中积累下大量关于抗震救灾的经验,逐渐从一个普通的志愿者成为地震信息收集和研判的参与者。

    在深入西部地区救灾和做公益的过程中,刘青也亲眼目睹了那里严酷的医疗现状。2014年开始,刘青创始的台州市青公益服务协会发起“古咕丁”医疗知识普及计划得到第二军医大学、解放军第100医院和多家台州单位的支持,江浙沪上百位医护人员参与。4年来,“古咕丁”团队对玉树34所学校的123名健康教育老师开展卫生习惯养成、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传染病防治等医学科普培训,向师生推广卫生习惯48852人次,帮助符合条件的5个学校配置标准化保健室, 基础疾病发现率从不足7%上升至62.85%,编辑了玉树州第一本藏汉双语卫生教材和12套教学章程。在玉树,每培养出一名合格的保健老师,就能辐射200至400名学生,“古咕丁”团队对于玉树这片土地意义非凡,“古咕丁”团队也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刘青曾14次进入玉树,2次进入雅安,3次进入鲁甸灾区参与救援和重建项目。她本人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入选团中央评选出的全国“最美青春故事”。

    卢 闯

    卢闯,男,满族,中共党员,1984年出生,现为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团队负责人。

    2003年,刚上大学的卢闯就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劝说同学戒除网瘾,他带领同学成立沈阳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并逐步发展为“沈北大学城四校志愿者联盟”。在拯救“网瘾”少年的过程中,卢闯到各个QQ群、论坛、聊天室发起公益活动。2008年,他逐渐联络到愿意开展公益活动的QQ群83个,成立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拥有注册志愿者3.2万人。至今,卢闯已经帮助近200名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摆脱网瘾。2008年,汶川地震,卢闯将自己购房预付款的3万元拿了出来,捐给了地震灾区。

    几年来,卢闯带领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相继组织了“邻里守望”“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一系列活动,为近万名对象提供了志愿服务。他还组织志愿者收集网络谣言及负面新闻,及时上报相关管理部门。开展志愿者网络日记、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网络文明志愿者宣言等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近7000次。卢闯和他的团队组织策划了“共筑七彩梦”、拯救网瘾青少年、“暖巢计划”等多个爱心活动,让广大志愿者既能在线上有“精神感受”,又能在线下找到具体“行动支点”。

    15年来,卢闯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为9700个小时,资助贫困留守儿童26名、贫困大学生12名,与49名空巢老人常年结对子,组织和参与各类公益活动7800次,募集捐赠善款46万元,帮助了4600多名困难群众。卢闯带头组织的公益项目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入选民政部优秀志愿服务案例,他本人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4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努尔彦·买买提

    努尔彦·买买提,女,维吾尔族,群众,1986年出生,库车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发起人,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家人公益基金创立人,现为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干部。

    2014年4月,努尔彦·买买提组织了当地青年们,发起了“库车一家人志愿者团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边的这个小县城,扎根在基层,通过组织演出队与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给当地的小朋友们传播知识;去养老院慰问和陪伴那些孤寡老人,去福利院陪孩子们;冬天送去冬衣和生活用品,夏天送去衣服和学习用品。2016年2月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名义发起的一家人公益基金正式成立,她带领志愿者们发起了“衣缘计划”“呵护新疆儿童的冬天”“喝出健康好身体净水课程”走进校园等涉及到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公益项目。争取更多的内地爱心人士们对新疆各民族儿童的关注,筹集200多万的爱心物资在疆内发放,在内地各民族同胞和当地公益伙伴们之间构筑了一座爱心桥梁。

    志愿服务

    2013年以来,努尔彦和她的团队共计捐助钱物达448.32万元,受益人员达3.81万人次。其中,为26名贫困大学生提供16万元的生活补助,让他们圆了大学梦;为683名学生申请“壹基金温暖包”、“爱心衣橱”冲锋衣、“上海新疆行”冲锋衣等项目;开展“衣缘计划”等公益项目,在生活和学习上资助1600名乡村孩子;开展“渴望学习的帕提古丽”、“帮助眼球癌女孩阿曼古丽”、“阿迪力江的心”等大病救助项目;为新疆24个县市2128名贫困儿童发放40万元爱心包裹,致力于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和青少年生活学习条件,在基层一线扶贫帮困工作上,她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回馈社会的诺言。

    努尔彦·买买提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8年新疆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