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郝世杰

发布时间:2019-05-15 08:41 来源: 

    基本信息

    姓名:郝世杰 地区:江苏省

    人物事迹

    2011年12月22日的早晨,由于一阵剧烈的腿痛,郝世杰同学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在经过一针针地抽血、化验,直到骨髓穿刺之后,一纸加急的诊断证明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他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从此,告别了原本无忧无虑的生活,化疗成为他之后五年里最熟悉的事。

    这是一场漫长的攻坚战,恶心、乏力,一系列副作用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他。为了消磨这段难熬的时光,他希望从同一屋檐下的病友身上汲取些力量。可他遗憾地发现,尽管经历千差万别,但大多数病友都带着相似的悲观。意识这是病魔对人意志的摧残,他不仅没有就此沉沦,反而坚定地告诉自己,无论病痛如何摧残身体,自己都要更好地活下去。

    从那以后,郝世杰同学开始更加积极地去倾听病友们内心的恐惧和痛苦,他说:“我不想做一个孤独的乐观者,我想用我的年轻无畏给他们带来乐观。”随着和病友们聊天的深入,他渐渐意识到病友们对病魔的恐惧大都来源于误解——他们认定白血病就是绝症,无力抵抗。既然这份恐惧来源于无知,那知识就是治愈它的一剂良药,想到这里,他开始更加迫切地想要了解关于白血病的知识,查阅书籍、网络,询问医生,对知识的渴求在他心中种下了稚嫩却狂妄的想法:他希望有一天能攻克白血病——“既然它让我身陷痛苦,那我就要消灭它。”他立志要回到校园,要用知识来改变命运!

    病情渐渐稳定,在医生的同意下,郝世杰同学回到了学校,但依然要定期化疗。在学校和医院之间的往返让他倍感时间与体力的不足,为了赶上学习的进度,他必须在课下加倍努力自学。然而,一直鼓舞着他的医生梦,却遭到了主治医师的强烈反对,医生说经过白血病的折磨,他的身体无法胜任临床医学的工作。梦想被判了死刑,但他却丝毫没有动摇对抗恶性肿瘤的念头。他查阅了很多资料,了解到了生物医学工程这个交叉学科,它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和广阔的前景。它不是临床医学,却同样可以为医疗事业做出贡献,于是他认定了这个专业。怀揣这样的梦想,度过了高考的千军万马,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在2016年以642分的成绩被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所录取。

    在东大学习的将近三年时光,让郝世杰同学对生医有了更多的了解,他曾自豪地对学弟学妹们说起:“虽然这是一个新兴学科,但这也意味着,前方还有浩瀚的未知领域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开拓。而今后我也会坚定地走在科技的前沿,因为我知道治病救人,无论‘前线’还是‘后方’,都一样能发光发热。”

    命途多舛的青春里,他并没有固守着自己的世界。为了能让还在与病魔抗争的人们过得更好,他在2014年加入了郑州守护者联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从简单的鼓励、交流,到联合不同地区的志愿者开展项目,他在志愿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温暖了越来越多的人。

    后来,在郝世杰和他的志愿者队友们的努力下,他们所在的服务队成为了中国金丝带公益联盟的正式成员。2015年,他第一次作为代表参加了第四届中国癌症患儿家长及互助组织交流会。在会上看到了来自十余个省份的志愿者甚至一些康复者后,他对自己的选择更多了几分笃定——他清楚地感受到,他们的队伍并不孤单。

    在2016年的12月,郝世杰同学度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五年存活,不太严谨地说,此刻的他已经“痊愈”了。但他并没有就这样离开这个圈子,因为他想让更多患者都有好好活下去的权利。所以,在自救与渡人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

    在重新审视自己的志愿经历后,他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还能做更多。他认为,肿瘤患者其实面临着很多困境,而外界所窥见的仅仅是冰山一角。为了让社会能更深入接触这个特殊的群体,他组建“白暖东南”团队开展了针对儿童白血病患者生存质量的调研。为了获取临床一线最真实的数据,他带领团队奔赴河南郑州,5家医院,8天实践,500余份问卷,采访总时长数十个小时,涵盖了患者,家属,医护人员,社会志愿人士,只为能真实、深入而全面地展现肿瘤患者的生存境况,尤其是他们不为人知的心理和社会困境。

    最终,他的团队把成果融入了一份五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中,在不同的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由于课题意义重大、调研成果充实,他们获评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郝世杰也因此获得了“省级先进个人”的荣誉。

    调研结束后不久,他又前往山东参加了第五届交流会。相比两年前,他有了更多的经历与感触,与会期间,他分享了白暖东南的成果——为了让更多人正视恶性肿瘤,给患者们一个包容和尊重的环境,他选择义无反顾地去发声。

    迈入2018年,感同身受的病人视角与长期志愿工作积累的经验为他带来了更高的视角,也让他开始尝试新的挑战。从构建肿瘤患者生存质量量表的啄木鸟项目,到西安第六届交流会上以一个公益人的视角所做的更加深刻而全面的发言,再到9月份开始步入正轨的纪录片拍摄计划,或许他一个人还远远不足以改变社会现状,或许让大众真正了解白血病,让这个群体能更好地生存下去,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但他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如今,他正奔忙于白血病的公益纪录片,在酝酿着,下一次振聋发聩的声音。

    如果说,学术治愈的是肉体上的病痛,那么,公益抚平的就是心灵上的创伤。在一次次选择中,他都不曾放弃,不曾妥协,而今后,他也必将带着梦想,继续前进下去。只要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懈奋斗,就一定会有抵达终点的一天!

    

    图片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