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王远贵

发布时间:2019-05-15 08:37 来源: 

    基本信息

    姓名:王远贵 地区:贵州省

    人物事迹

    王远贵,十二届贵州省政协委员,第十届贵州省青联委员、省志联理事、80后贵州志愿者。2008年,在他的牵头下组建了贵州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在省文明办、共青团贵州省委、省青联、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等各部门的引领下,多年来,王远贵带领贵州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队连续22次组织565名义务支教志愿者奔赴省内50余所边远山区学校长期开展爱心支教、亲情陪护、情感交流、陪伴留守儿童成长等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教学资源,让3万余名留守儿童感受到了爱心的温暖和学习的乐趣。积极联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到山区帮助和看望贫困山区孩子,期间通过新媒体发动社会力量,为山区小学改善教学环境、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提供免费午餐等为孩子们改善营养,热心帮助村民建蓄水池,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联络2000余名爱心人士与农村孩子结成对子,帮扶资金达700余万元,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和贵州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的支持下,王远贵参与免费午餐相关工作,走访帮助学生申请免费午餐,在贵州已有6000余名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吃上了免费午餐,通过贵州志愿者阳光公益平台捐助物资价值1000余万元,4万余名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受益。2016年,王远贵荣登“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中国好人榜”,他带领的贵州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荣获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和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四个100学雷锋先进典型,2017年王远贵还荣获省委宣传部推选脱贫攻坚群英谱候选对象,2018年荣获贵州省文明标兵称号,王远贵及他带领的贵州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的事迹得到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等省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在全社会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来自大山的呼唤

    2007年,还是在校大学生的王远贵看到一篇题为《贵州红板小学——背着柴火和土豆上学》备受关注的帖子,帖子里讲述在贵州省黔西县中建乡的一片高高的群山顶上,有一所村级小学名叫红板小学。那里地势高寒,穿着破旧单薄,学生们上学要背一个编织袋,里面装的是木柴、煤炭和土豆。柴火用来在教室里烧火取暖,土豆则是他们在学校里的午餐。这个事深深触动了王远贵,同样来自贵州山区,有着相似的经历,王远贵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过去。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2008年暑假,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的大学生王远贵回到贵州山村,了解到红板小学师资严重缺乏,教育设施老化,看到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困难重重时,他萌生了到山村支教的想法,返校后王远贵与身边的同学商量在网上发起了招募乡村学校志愿者老师的帖子,得到了网友的大力支持,很多有志青年踊跃报名。爱心凝聚力量,志愿成就梦想,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既能学习也能生活的“家”,王远贵把团队命名为“贵州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从此开启了他的公益之路。

    在公益之路上放飞梦想

    2011年3月,因为对志愿服务的执著,因为对山区孩子的牵挂,王远贵放弃了在广州的工作,回到家乡做起全职志愿者,为“爱心之家”寻求资金、寻求帮助,争取帮助更多的孩子。这个时候,省文明办、团省委、省青联、省志联、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给予了王远贵和“爱心之家”大力支持。在大家的帮助下,“爱心之家”连续22次组织565名义务支教志愿者奔赴省内50余所边远山区学校长期开展爱心支教、亲情陪护、情感交流、陪伴留守儿童成长等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教学资源,让3万余名留守儿童感受到了爱心的温暖和学习的乐趣。

    2011年,山村的学校还没有国家营养餐,当《凤凰周刊》记者邓飞联络国内50余媒体人联合发起了“免费午餐”计划时,为了帮助孩子们中午能吃上“免费午餐”,王远贵深入乡村,对学生中午就餐情况进行走访和摸底,协调当地党政和教育部门,为边远山村学校申请免费午餐项目;2012年,当国家营养餐全面实施后,王远贵主要致力于帮助因家庭贫困且国家营养餐未覆盖的学生及食堂配套支出费用,通过阳光公益平台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农民工子女学校提供免费午餐。截至2018年3月,免费午餐对贵州帮扶资金已达1300余万元,在贵阳市、凯里市、安龙县、纳雍县、江口县等15个市州县的60余所学校,提供了1300余万人次的免费午餐。

    近年来,在贵州团省委、省志愿者中心、省青联的引领下,王远贵带领“爱心之家”常年组织志愿者前往山区开展支教活动和各类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联络社会各界公益组织和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帮助农民工子女,至今已感召了2000余名爱心人士与贫困山村孩子结成对子,筹得700余万元结对帮扶资金和价值1000余万元爱心物资发放到2万余名农民工子女手中。向留守儿童了筹集价值200余万元的50万册《弟子规》图书,在贵州部分中小学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弟子规》国学经典志愿服务。

    2015年春节期间,当人们还沉侵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当看到家乡村寨发生火灾,因道路狭窄无法展开及时救援导致严重损失后,新年初王远贵组织村里群众筹资1万余元投工投劳一起提着锄头和铁锹埋头苦干修建家乡的进寨路,过着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用心呼唤各界社会爱心人士为建设家乡伸出援助,捐献爱心,他用实际行动感召着家乡的乡亲父老,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回顾这些年,走基层,进农家,一路走来,成长多多,收获满满,在团省委,省青联、省志联、省志愿者中心关怀下王远贵荣获了2015年贵州省文明办评选的“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助人为乐贵州好人,入选2016年“中国好人榜”;贵州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荣获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表彰的“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荣誉,2016年3月,贵州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荣获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和单位联合表彰的“4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2017年荣获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2018年成为十二届贵州省政协委员,并荣获省级文明标兵称号。

    如今,王远贵依然一如既往的从事着公益事业,在青年志愿者岗位上释放激情、挥洒青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片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