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廖泱泱

发布时间:2019-05-15 08:24 来源: 

    基本信息

    姓名:廖泱泱 地区:北京市

    人物事迹

    2019年3月4日,习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在首都北京的热土上,有一位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研究生廖泱泱,一直通过自己的努力,默默践行着总书记“为时代画像”的嘱托。多年来,她行走在大学校园,结合艺术设计的专业知识,自愿为老人、儿童以及有需要的人士开展志愿讲解服务,讲解艺术与文化交流展览。为人民服务,向人民学习,她用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传递温暖,传播幸福正能量。

    2018年,她先后自愿担负起“链接”中英高校艺术交流展、“共享与共存”中外高校艺术交流展和高校定点扶贫贫困县展览的志愿服务和讲解工作,同时也通过自主设计艺术作品向中外友人传播党和国家的文化事业成就。讲解时,她思路清晰、有条有理,为每位参观者量身定制讲解内容,让参观者如沐春风。她说:“讲解不能一成不变,要针对不同参观者的需求,从广度和深度上对内容进行思考,送上‘有温度的讲解’,这样才能让每一位参观者都更有收获”。

    为留守儿童讲解。2018年8月25日,50多名京津翼的留守儿童走进大学图书馆观展。她主动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为孩子们志愿做讲解,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与提问互动的方式带领孩子们亲密接触艺术作品,并让他们认识到——艺术品并不神秘和高不可攀,而是人们对生活思考的另一种表达方式。通过讲解艺术品作者对新时代的思考与探索,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的热情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10月18日,在国家第五个扶贫日上,她为矿大(北京)的师生介绍了来自学校定点帮扶的国家贫困县广西都安县的农特产品和民族民俗用品。她站位在筑梦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高度,绘声绘色地描绘远在贫困山区贫困群众的希冀和向往,帮助贫困县的好产品在北京打好口碑、推向更广的市场,为推进消费扶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传播中国文化与历史。2019年3月9日,“共享与共存”中外高校艺术交流展在北京举办。36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来到现场,面对展出的中国文艺作品,好奇而又充满困惑。了解艺术品背后故事的她,在得到中国艺术家的同意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她结合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为国外艺术家详细讲解作品,受到国外艺术家的一致好评,有效传播了我国的艺术文化。她认为,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小,但只要人人都参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正能量,就会让国外友人对中国新时代有全新的认识。

    为退休教师讲解。在了解到很多大学的退休教师希望能了解艺术文化知识,她参与组建了大学生“青创”志愿团队,为退休教师提供一对一的讲解服务。她陪同退休教师参观艺术展或上门讲解艺术作品,为退休教师观摩和欣赏艺术作品提供了极大便利,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增添了艺术涵养与审美趣味,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让他们更能体会到新时代幸福生活的美好。

    廖泱泱创作的科技艺术作品曾引用“勿以善小而不为”,她相信水滴石穿、溪流成海的力量。虽然每次讲解都需要连续站立好几个小时,但她都始终如一地用饱满的热情对待讲解工作。她认为,没有讲解的展览传播力度是远远不够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引发大家对生活和工作新的思考,以及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习总书记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一名艺术专业的研究生,她认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就是尝试用自己的所学所思来描绘、讴歌人民的美好生活。她将始终牢记总书记“为时代画像”的嘱托,不但自己要做好画像,还要传播更多的弘扬正能量的艺术作品。志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她微笑地和需要的人站在一起,像绵绵细雨,像和煦春风,用自己的肩膀架起了中国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用自己的爱心默默传播着中国艺术家对新时代的赞美与讴歌!

    

    图片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