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张晓晖

发布时间:2019-05-15 08:12 来源: 

    基本信息

    姓名:张晓晖 地区:河南省

    人物事迹

    张晓晖,江苏响水人,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教师,母亲助学金活动发起人,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过20000小时。2006年发起“母亲助学金”活动至今,张晓晖共募集捐款200余万元,物资80万元,帮助河南南召、河南开封、河南兰考、云南金平等地贫困学生2600余人,并捐出自己的一半工资近30万余元。同时,他曾先后60余次前往河南南召山区与云南金平山区,并8次前往河南兰考支教助学。在他的帮助下,6所小学有了图书室,3所小学获赠体育器材,10000余册图书让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看见外面的世界。他还为孩子们10000余份文具,让孩子们得到欢乐;并带来了7000余件全新的衣物,让那些沾满泥巴的小脸不再挨冻。

    张晓晖为了帮助这些贫困生,牺牲自己所有的假期,利用课余时间兼职翻译挣钱补贴活动运营,先后捐出自己近一半工资总计30万元。每到假期,张晓晖都会带着自己学生在山区支教,先后组建支教团36支,志愿者300余名,为3000余名偏远山区小学生授课6万小时。他的感人事迹先后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大公报》、《中国教育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70余家媒体100余次专题报道;并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首届五星志愿者、全国优秀志愿者、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市五星志愿者、河南省优秀志愿者、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即使打工挣钱,也要让助学金继续运营

    2006年12月,得知自己的一个学生竟然在宿舍用睡眠来抵抗饥饿,张晓晖被深深地刺痛了。夜里两点多,他左思右想,难以入眠,与饥饿抗争的学生的面孔时刻在他脑海里闪现,强烈的责任感促使他坚定了帮助贫困学生的计划,并就此创建母亲助学金志愿团,开始了公益助学的道路。

    为了使捐款能够用到实处,他每年都要去山区支教助学3到4次,收集贫困生情况,转交网友捐款。去山区路费、住宿费,支教时购买的文具、书本、学习用品等全部由张晓晖垫付,13年来,他捐出自己工资一半,近30万余元。为了维持活动运营与自己的生活,他时常要在周末打工,兼职教课或做翻译来补贴助学运营费用。

    只有我们播种的爱不附加任何条件,收获的爱才是无私的

    13年来,张晓晖与贫困山区的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个孩子,都是他的心头宝。为了保护孩子们的隐私,不让他们受助时有压力,张晓晖一直坚持不悬挂横幅,不惊动媒体,不叨扰政府人员的方式。他悄悄家访、默默助教,低调的像一位走亲戚的客人。“只有我们播种的爱不附加任何条件,收获的爱才是无私的。”他在博客里这样写道。然而,当他避开闪光灯时,也避开了随之而来的便利条件。

    除了关心孩子们的经济困难,张晓晖发起了山区小学文化建设活动,为他们创建图书室、运动室,并为他们开设音体美等当地无法开设的课程。到了暑假,他还会带着山区孤儿和贫困家庭儿童到城市体验生活,感受城市文化。为了让孩子们收获快乐,他又和志愿者们发起了实现山区儿童“微梦想”活动,用义卖挣得的钱为山区孩子实现礼物梦想,给他们快乐。

    记得自己活得好的时候做一个能帮助人的人

    张晓晖在德语教学中以严格出名,但又以温情与关爱深受学生喜爱,他展现的优秀师德与人格魅力,默默感染并影响着学生,很多他的学生自发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更多学生记住了他经常说的一句话“记得自己活得好的时候做一个能帮助人的人。”

    到目前为止,他的学生,有300余人加入助学与支教行列,并积极开展帮助山区老人的农产品爱心义卖以及关爱城市失独老人的慰问活动;而曾经受到帮助的贫困生,也义无反顾地接过了助学的旗帜,加入母亲助学金志愿团,继续爱心之旅。

    用文字与数据唤醒更多爱的力量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公益的真谛,激发更多人关注山区孩子真实的生活与学习困境,张晓晖在博客与微信公众平台先后撰写文章700余篇,超150万字,并在《中国青年报》、《公益时报》、《教育时报》、《大河报》、《天津日报》、《关心下一代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等报刊发表相关志愿服务文章50余篇。

    随着公益与志愿服务的深入,张晓晖与他的学生团队越来越发现,真实的数据才能真正说服别人,打动人心,于是,2015年开始,张晓晖又带领学生针对山区非完全小学教学困境、山区留守儿童心理现状、山区中学生非贫困因素辍学成因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获批厅级科研课题1项,完成调研报告4篇,并在《中国青年报》、《公益时报》刊登。

    人间有难,大爱无言。张晓晖仍然在继续着他的德语教学,并充分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开设公益德语家教,与自己的学生一起用知识换取报酬来资助贫困学生。张晓晖用自己无声的师德和大爱,教会自学生如何运用知识服务社会,同时,他又构筑起一片以爱抗争贫困的梦想天地,滋润着贫困的山寨,滋养着学生的心灵,诠释着一名教师的内涵,也诠释了志愿者的精神。

    图片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