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抗疫”有AI:好未来AI直播课解决方案让在线课堂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0-02-17 2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课堂转移到线上,技术成为教育行业的重要桥梁。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好未来第一时间宣布面向全国中小学免费提供直播平台和技术支持。在此期间,为了让在线课堂能够拥有更高效的学习体验,好未来AI工程院面向行业推出AI直播课解决方案,用AI技术为在线课堂带来更智能的交互模式和教学管理能力。

    “停课不停学”期间,老师和学生的同时在线频次和时长增长明显。然而,在在线教学长时间的单向输入模式下,学生们很可能遇到注意力分散、跟不上课程进度、困惑点无法得到及时反馈等问题,在线学习效果和学习状态难以得到保证。好未来AI工程院希望用技术打破在线课堂互动形式的局限,帮老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与学生进行个性化互动,将线下课堂的交互优势带到线上。

    激发学生在线课堂表达欲和参与度

    课堂上,“开口说”是很有效的交流形式,而面对线上环境,尤其常见的大班课上,老师很难实现对大量学生进行表达交互和发音反馈。针对这一难题,好未来通过AI直播课解决方案为师生带来大规模地个性化语音交互。

    其中, “中英文口语评测”能力让学生可以在线练习学到的单词、句子等知识,并得到即时反馈,老师可以根据评分结果进行针对性地总结和点评。

    “中文演讲能力测评”则可以从内容丰富性,词汇多样性,情感丰富度等多维度评价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学生可以通过口述表达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目前,已有超过1万名老师使用该功能为200多万名学生布置过“口述题”作业,累计为老师节省批改时间超过15万小时。

    “问答弹幕”功能更是为网络教学带来全新的课堂体验。老师可以随时进行课堂提问,学生通过弹幕踊跃回答,系统能够即时统计不同答案的占比,并标注回答答案的学生。老师对学生的题目掌握情况一目了然,同学之间也增强了交流。目前,“问答弹幕”识别精度高达85%,有20万师生通过弹幕参与了答题,年访问量达到百万级。

    直播课中,老师与学生之间最熟悉的举手等肢体语言交流大大受限,有些大班课上,老师与学生间互动最多的一句话变成了:“听懂的同学请扣1”。

    “手势互动”能够自动识别学生的手势动作。从举手作答,到“OK”“”“点赞”等手势都可以准确识别。如果老师出了一道选择题,学生还可以用1、2、3等手势直接作答。手势无声,却拉近了屏幕两端的师生距离,也让学生和老师以更适合的方式全身心地投入到在线课堂中。

    促进学习习惯和思维培养

    疫情期间,很多面授老师临时上阵直播授课。因为对在线教室的环境不熟悉,老师们在在线教学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教学环境光线过暗、授课中途偏离画面等种种问题。AI则可以作为智能助手提醒并引导老师的授课行为,保障每一堂课的顺利进行。

    同时,AI还能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评估分析。“笔记评分”功能可以从内容工整度、完整度及与知识点相关度等维度对学生的课堂笔记进行综合评分,帮助老师快速了解每个孩子的知识点掌握程度,培养学生勤动笔、愿表达的学习习惯。“听课过程智能提示”功能则能在学生或老师不小心偏离画面等问题出现时给予及时提醒,保障在线课堂的良好运行。

    AI的加持让在线课堂鲜活起来,让老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形成了有机的交流,为师生带来了参与性更高、更加立体的课堂。AI能在教学全过程辅助老师不断引导更多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同时根据学生学习状态灵活调整教学过程。

    目前好未来拥有的AI能力已覆盖“教,学,测,练,评”教育全环节,在资源普惠、课堂体验提升和降本提效等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样的平台建设,背后源自于好未来对教育领域的深耕与对技术研发的投入。近年来,好未来年均研发经费超过10亿元,组建了超过6000人的技术研发和教学研发团队,其中AI相关技术研发人员约400人。2019年8月,科技部宣布依托好未来建设“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好未来也正在致力于做好平台建设,携手更多行业伙伴共同推动教育进步。

    此次开放AI直播课解决方案,好未来AI工程院希望提供更多的工具和服务给行业伙伴,共同创造更好的在线课堂学习体验,共渡难关,让教育更加美好。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