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守望万家灯火:元宵节坚守战“疫”的高原夫妻

发布时间:2020-02-09 03: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琳海、耿辉凰

  新华社西宁2月8日电(记者李琳海、耿辉凰)1月28日,王志庆送别了去湖北武汉驰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妻子马媛。元宵佳节,王志庆依旧和同事们坚守在高原西宁,守卫家乡;他的妻子马媛和同事们支援武汉,救死扶伤。

  王志庆说:“我们夫妻俩干的都是很平常的事,全国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人、一样的家庭,还有很多比我们更辛勤的一线工作者,我们都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守望万家灯火。”

  38岁的王志庆是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平日主要为分局的执法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与监督。

  疫情防控期间,得知分局执勤卡点人员紧缺,王志庆和法制大队全体人员纷纷主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一线。1月27日起,他先后在青海海东市至西宁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青海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执勤。

  “组织需要我的时候,到一线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

  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王志庆和同事们主要为流动人员进行情况询问与体温测量。“收费站离单位比较远,我们就每24小时一换班。现在在医院发热门诊,我们每天白班夜班轮流执勤。”

  比王志庆小4岁的马媛是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1月28日,她和来自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等16家医疗机构的共计135名医务人员在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集结,驰援湖北,目前在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进行医疗救治工作。

  马媛出发那天,王志庆特意请了两小时的假,早上7点从单位回家,送妻子到医院。

  临别时分,他给了妻子一个拥抱,叮嘱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虽然担心,但总要有人去。”

  1月27日至今,王志庆白天没有休息过,在晚上不执勤时才能回家看看6岁的女儿。除了女儿,在有限的交流时间,这对夫妻总是互相鼓劲,叮嘱安全。

  “她工作时穿着防护服又闷又热,每5小时一轮班,我们很难休息到一起。偶尔能视频时,除了彼此鼓励,就是相互叮咛,注意安全,好好工作。”王志庆说。

  为了节省穿防护服的时间,本就留着短发的马媛把头发剪得更短了。看着妻子的新形象,王志庆说:“她是个干练的人,我相信她在武汉会做好每一项工作,贡献自己力量。”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王志庆要值早班,执勤结束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今天打算和妻子视频一下,我们线上团圆。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会有更多的家庭团圆。”王志庆说。

  “待你归来,我们摘下口罩,带着孩子去感受繁花似锦的春天。”微信朋友圈内,王志庆与妻子许下了心愿。

【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