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9百度的七个关键词,跨入AI工业化大生产时代

发布时间:2020-01-10 10:03 来源:中国网科学 作者:陈蕊

  站在2019年的最后几天,百度AI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回顾这一年,百度大脑5.0成为“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推动AI迈入了自动化、标准化和模块化的新阶段。

  Apollo通过自动驾驶、智能车联、车路协同三大平台、三重开放,持续助力中国交通强国建设。

  小度助手继续引领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繁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生态,打造无处不在的AI个人助手服务。

  百度智能云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持续得到市场权威机构认可,进入中国云计算厂商第一阵营,推动越来越多行业进行智能化升级。

  不难看出,在“云 AI”战略指引下,百度AI正在深入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传媒等方方面面,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现在,让我们用7个关键词,一起看看百度AI的2019。

  关键词一:AI工业化加速

  2019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提出,人工智能正在唤醒万物,催生万千产业智能化。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融会贯通,将掀起产业智能化新浪潮。

  随着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百度大脑全面跨越升级至5.0版本,实现算法突破,计算架构升级并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成为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打通了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落地相关的全部流程,成为智能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目前,百度大脑开放平台已开放228项AI能力,服务超过150万开发者。通过不断降低技术门槛,百度AI正在让更多开发者与企业实现自身业务的智能化,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

  关键词二:二十项AI全能

  AI一直是百度非常核心的竞争力,2019年,从技术到产品到商业应用,百度在多个方面获得二十项AI全能冠军,行业领先地位不断夯实。

  在衡量科技公司技术实力的核心指标专利数量上,2019年百度以5712件的专利申请量位居中国第一。百度核心AI论文超过200篇,23次获得ACL、CVPR等顶尖学术会议及国际竞赛冠军,百度的科研人员占比达61%。因其在AI领域领先的技术,丰富的人才,百度一直被外界称为中国AI的“黄埔军校”。

  百度AI产品及服务创新能力也走在最前面。比如,中国第一个产业级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第一个前装量产Robotaxi,小度智能音箱连续3个季度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小度在家智能屏全球销量第一、小度产品智能度国内第一,百度智能云AI Cloud第一。

  从用户数和使用频率上来看,百度AI优势同样明显。百度AI市场服务规模最大、开发者规模超过150万、AI日均调用量1万亿次、语音日均调用量100亿次、人脸识别日均调用量1亿次、自动驾驶牌照数量150张、自动驾驶总路测公里数超过300万、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3亿、百度输入法语音输入用户规模2.71亿。

  关键词三:飞桨“国货崛起”

  全球权威咨询机构 IDC发布2019年下半年《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市场份额》报告显示,百度飞桨和谷歌、Facebook三强鼎立,成为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的三强选手,联合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作为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显示出很强的发展潜力,半年内市场份额占比提升5.98%,增长迅猛。

  随着产业智能化的提档加速,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地位愈加重要。一方面,百度飞桨承担着国家之间的科技博弈,中国科技独立自主的重任,打造中国AI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百度飞桨已经累计服务150多万开发者,定制化训练平台上企业用户超过6.5万,发布了16.9万个模型,成为支撑各行各业技术创新和智能化转型的基础底座。

  关键词四:Apollo“三重开放”

  2019年,Apollo形成了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平台、三重开放的布局,走出一条城市、科技企业和汽车产业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自动驾驶之路。

  在自动驾驶的全球竞技中,百度已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性企业,也是观察本土智能驾驶技术和产业进化最重要的标杆。落地全国23城、路测里程突破300万公里、中国路测牌照超150张,1237件智能驾驶专利申请量、3万6千多名开发者、56万行开源代码、177家生态合作伙伴、首个国家级自动驾驶开放平台、首个前装量产Robotaxi、首个面向普通市民试运营……2019年,百度Apollo表现持续亮眼。

  关键词五:小度“突出重围”

  智能音箱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家庭的必需品。2019年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已经超过智能电视。小度智能音箱连续3个季度稳坐国内市场头把交椅,小度在家智能屏出货量远超谷歌、亚马逊位列全球第一。

  小度助手是中国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拥有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繁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生态,截止2019年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量超过4亿台,小度助手月交互次数36亿次,处于业内领先地位。每一次人机交互的更迭都在推动时代变革,从鼠标键盘到触屏再到语音对话,交互方式越来越自然,使用门槛越来越低。

  关键词六:“云 AI”推动产业智能化

  2019年是中国云计算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百度智能云加快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百度智能云一年内两次战略升级,不断强化“云 AI”战略地位,开启下一个三年的发展规划,规模化做大AI智能产业。根据IDC发布的2019年中国AI云服务厂商评估报告,百度智能云因在技术、市场和商业化方面的优异表现,在能力和战略两个维度都处于领先地位,位居领导者象限最上方,在中国排名第一。百度智能云已经成为云计算领域的领导者。

  通过百度智能云“云 AI”的“高速公路”,百度AI技术体系与平台能力得以输送到百度内部业务体系和千行万业,助力产业智能化。比如,在金融领域,百度智能云联合浦发银行推出首个“金融数字人”,升级银行客服体验;在智能城市领域,百度智能云和东软集团合作推出“云智未来城市”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等。

  关键词七:AI服务社会

  百度AI在巨大商业价值之外,还拥有更重要的社会公益价值。2019年,百度运用AI技术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服务社会,践行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展现科技企业的社会担当。

  AI技术在寻人、助盲人、教育等领域的运用,给人们带去便利,让社会更有温度。2019年,百度AI寻人帮助9700多个失散家庭重新团聚,百度AI助盲正在全国40多个城市、惠及100多家盲人按摩店进行AI改造,利用小度智能音箱提升盲人的工作与生活质量,同时,百度还与各省份盲童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合作,通过人工智能的力量为视障儿童营造更便利的学习与生活环境;百度小桔灯小度AI助教也已落地1600余间教室,未来还将持续落地,通过不断引入优质教育内容及技能,将知识送给更多孩子……秉持“科技为更好”的社会责任理念,百度正用领先的技术赋能社会、赋能行业,帮助用户成长,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普惠。

  以 AI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幕,已经徐徐拉开。2019年,百度AI技术取得诸多突破,开放生态愈加繁荣,各行各业产业智能化不断提速。面向2020年,百度AI将继续深入研究,扎实应用,赋能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践行 AI服务社会的责任,推动时代变革。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