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李彦宏: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生产方式

发布时间:2019-12-20 16:44 来源:中国网科学 作者:陈蕊

  12月19日-20日,第二届崇礼论坛在河北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如约举办。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演讲中谈及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他表示,过去十年,我们的消费的方式被深刻改变,但生产方式的改变有限。“未来十年,当‘智能经济’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的生产方式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人工智能对生产方式的改变首先体现在效率的提升上。李彦宏以流程自动化为例。他认为,现在企业里各种各样纷繁复杂的流程很多是可以自动化的。“有一个时髦的词叫RPA,叫做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这些东西过去靠人的脑力劳动在不断重复做的事情,靠机器、靠人工智能逐步都能被替代,所以它会使我们生产效率大幅度的提升。”

  人工智能不仅能够提升流程性的效率,还可以通过“AI的想象力”提升生产效率。比如在医药领域,李彦宏介绍,“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大大加速新药研发的速度。那些drug targets(药物标靶)过去靠生物学家自己根据自己的经验去想说什么东西有可能,以后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不断地去自动生成一些潜在的drug targets,就会大大提升新药研发的效率。”

  生产方式的智能变革在很多领域已经不是炫酷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落地进展。2018年百度世界,李彦宏就曾在演讲中谈到,AI已经覆盖国民经济三大产业,在工业和农业生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动能效用。

  而在AI技术逐渐进入工业化大生产阶段,云计算落地实施可以称为关键因素之一。9月2日,李彦宏在全员内部信中,宣布进一步升级“云 AI”战略,进—步提高百度智能云的战略地位。

  据悉,目前百度智能云实现了跨平台、跨行业的数据融合能力,其解决方案,帮助重庆气象局、吉利汽车等单位和企业,实现了业务数据平台的智能化应用,帮助用户实现了安全生产和提升数据解读效率;在与工业制造息息相关的工业质检方面,百度智能云联合精研科技与微亿智造团队,打造智能质检设备,实现降本增效,设备投资回报率达到了传统机型的 6.5倍。

  未来十年,可以确定的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演进,生产端的智能化升级将持续深入,在各个垂直领域的纵深方向,实现生产力的深刻变革,正如李彦宏所说,这将是一个美好的“智能经济”时代,是一个即将成为中国经济全新标签的时代。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