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电子票 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9-12-09 12:5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许佳池

  随着电子客票的逐步推广,12月7日起,南广铁路、贵广铁路、广深港高铁、沪昆高铁、厦深铁路等线路的车站将相继实施电子客票,加上之前已实施电子客票的海南环岛高铁、广珠城际、江湛铁路和梅汕铁路,广铁集团管内实现电子客票的线路将扩大到9条。

  坐火车出行,购票方式又推陈出新了,电子票说来就来了,昨天让广大百姓还觉得是很稀奇的事儿,而如今就实现了,在购票改革的工作中,铁路这脚步不是一般地快。

  说铁路购票改革,可说是历经很多次了,在过去,需要广大旅客到车站购票,买票时需要排队,排队很麻烦,尤其是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期间,回家赶上春运,买一张票有时候排队几乎都是一天一天地排,人山人海,那个焦急,很多人都有感受。后来推出了网络购票,方便了百姓。但是取票还是要到车站去取,有时候也会遇到很多人,也存在着很大的麻烦。

  如今出现电子票了,旅客省去了很多麻烦,如新闻中所讲,购票环节,通过12306.cn网站(含“铁路12306”手机APP,下同)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铁路客票代售点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并请旅客当场核对信息;旅客如需接收列车运行变更信息,可在购票时向工作人员提供或自行录入手机号码。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进出站环节,旅客持居民身份证(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电子护照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乘车环节,旅客须按所购车票的日期、车次、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且连改签和退票手续都简便了很多,铁路这样的改革,旅客出行将更加便捷。

  电子车票出现了,再次标志着铁路改革又一次彰显了服务广大百姓的责任。相信在未来,铁路还会推出多种便民举措,未来的改革更让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获得感。

  (许佳池)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