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圳足迹:记录时代进步的创新坐标

发布时间:2019-07-24 1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中平

    北站社区:探索基层善治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本网记者 钟义见/摄

    位于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是通过增强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基层善治新思路,推动辖区各类组织共融共促、互联互动,统筹各种服务资源开展有温度、有品质的服务,以大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共享的模范社区。

    北站社区区位特殊,社会结构复杂,人员成分多元。面对特殊区位及组织形态多元、社会诉求多样、思想意识多变的现实状况,北站社区党委创新思路,主动求变,充分立足不同人群诉求的公共利益交汇点,以全市全面推进党建标准化工作为契机,大力加强社区党委自身建设,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凝聚人心,整合资源,走出一条党委领导、共治与自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之路,为全市基层治理提供了“北站样本”。

    据介绍,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7年8月18日正式启动,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分为行政服务区、活动区和工作室专区三大区域,设有功能室26个。中心由北站社区党委统筹领导,实行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按照开放、集约、共享原则,全面整合各级各部门在社区设置的各类机构、牌子、平台、工作力量和阵地资源等,集中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体,是党和政府在社区基层的执政阵地。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中心开展四点半课堂、乐器培训、健康体检、心理咨询、老年大学等各类活动419场次,服务居民21738人次。

    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 本网记者 钟义见/摄

    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告诉记者,北站社区注重培养社区组织,引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北站社区楼长协会在2013年注册成立,是深圳市第一家楼长协会。过去几年,楼长针对城中村里高空坠物严重,三线私拉乱接等问题,提交议案,形成决议,组织实施,最终完成了加装防护网和“三线入地”工程,解决了城中村老大难问题。

    观念一变天地宽。今天的深圳已经突破2.4万亿的经济总量,无论是产业、科技还是民生,都鲜明展现了改革开放的这块“试验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伟大成就的创造历程。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缩影,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创新基因已经有机融入深圳的血脉。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必然需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扬帆再起航,续写新篇章,更加需要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社会和历史的发展过程,也是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的创造过程。改革开放精神已经并将继续锻造深圳极富魅力的城市气质,它为读懂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更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现实成长,形塑了耀眼的时代坐标。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