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我们与100年前的年轻人一样!

发布时间:2019-04-29 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姜继葆

 

    滚滚长江东逝水,任谁也阻挡不住奔流不息的时光长河,但我们或许可以尝试着将自己与百年前的年轻人联系起来……

    从小到大,在历史课本中五四运动都被描绘成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可见,五四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当代的大学生,不仅要了解什么是五四爱国精神,更应该知道,如何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践行爱国精神;爱国就是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的过程……

    在中国青年报社组织开展的“五四爱国精神对当代青年的意义与价值”主题团日活动中,爱国成为同学们的共鸣。

    浓浓爱国情,拳拳赤子心。

    在《中国青年说》之《榜样青年》五四特辑节目中,青年歌手、演员王源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们开了一场特别的主题团日活动。

    在主题团日活动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车宗凯试着将自己与百年前的年轻人联系起来。

    他说,在一百年前,那群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年轻人,饱含着家国情怀去为了民族、为了国家而呼喊。一百年后,当我们再去纪念五四运动的时候,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就是他们身上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厚重的爱国底色。

    闻一多先生曾说,诗人最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

    “我觉得他的热情,他的斗争精神,都源自于他对祖国及同胞们的挚爱。”财政金融学院学生黄宜源用闻一多先生的一句话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在黄宜源看来,正是这种爱国精神,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着。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勉励当代年轻人。

    无论在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下,传承和弘扬爱国精神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来自新闻学院的吕金蔚曾经作为台胞青年夏令营的志愿者,和台湾同胞朝夕相处了一个星期。他们一起游览名胜古迹,一起排练节目,一起进行话题讨论。吕金蔚说,这次夏令营使得台湾同胞对于大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当时就有一些小伙伴表示想要来大陆学习和发展。在她看来作为学生通过一些志愿活动帮助台湾青年加深对于大陆的认识和理解就是一种爱国的体现。

    讨论起爱国的话题,王源跟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2017年,王源到联合国参加演讲,看到主会厅中“China”的牌子放在第一排非常醒目的位置,自豪感油然而生,演讲也非常顺利。王源说,当你站在世界舞台上的时候,你有足够大的底气,就是源自于祖国的强大。

    “当代的大学生,不仅要了解什么是五四爱国精神,更应该知道,如何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践行爱国精神。”黄宜源说。

    作为舞蹈团的一员,黄宜源和同学们经常会编排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舞蹈作品,比如《青春之歌》《致敬》《继承》等,通过舞蹈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将我们自己的爱国的精神,展现给观众朋友们。”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聚餐时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登上了微博热搜,在网络上掀起一阵爱国热潮。

    当时,统计学院学生李嘉弘就在现场。

    他说,《我和我的祖国》是我们学院参加学校合唱音乐节的表演曲目,比赛结束后同学们组织聚餐,老师提议再唱一遍《我和我的祖国》,没想到获得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我觉得大概是源于我们内心都有一颗怀揣着祖国的心。这跳动的音符,就是我们祝愿祖国更美好的节拍。”李嘉弘说,“有些事会慢慢消失,有些情感会渐渐破碎,而你却总在我心中,就像无与伦比的太阳。祖国的形象,在我们的心中也渐渐丰满了起来。”

    爱国是永恒的主题,不论什么年代,爱国的颜色永不褪色,新时代青年,需要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在王源看来,新时代的青年,要勇于有梦,不忘初心,用无畏的勇气和脚踏实地为自己的青春留下精彩的回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带去蓬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勉励青年学子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新闻学院学生施星言对习总书记的要求感触特别深。她说,我是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也是共青团员,也是中国公民,“我现在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学习,做好我手中的每一件事,今后祖国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会有能力去承担我肩上的这份责任。”在施星言心中,爱国就是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的过程。

    一百年前,到人民群众中去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那群年轻人,让车宗凯的内心非常震撼。而他们这代年轻人,也致力于这么做。

    去年暑假,车宗凯组织北京30多所高校的学生到北京市怀柔区蹲点实践,正好赶上北京十年不遇的大暴雨。他们冒着暴雨,和怀柔区的基层干部一起熬夜加班,一起转移群众,一起巡查河道。

    “这个经历对于我们来说是弥足珍贵的,基层干部每天非常努力地工作。”车宗凯分享说,我们离开的时候,当地的一名领导干部说了一句这样的话:基层是用来培养人的不是用来埋没人的。这句话让车宗凯一直刻在心里。

    “我深知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扎根于中国大地。”车宗凯要让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位年轻人,影响他们一起去追梦、去奋斗。

    “我们都是追梦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

    在主题团日活动的结尾,王源与同学们共同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 ,心中的歌……”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