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1年阅读600本书 山东大学“图书馆女孩”走红校园

发布时间:2018-10-11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宏瑗

  中新网济南10月10日电 (孙宏瑗)平均每天读书8小时,1年读600多本书……近日,山东大学文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丁安琪因为热爱读书、读书量惊人走红校园,被同学和老师们称为“图书馆女孩”。

  10月10日,记者在山东大学见到这位“图书馆女孩”时,她正从学校图书馆走出,扎着马尾辫,背着背包,身着牛仔服,脚穿运动鞋,步伐轻快。

  丁安琪告诉记者,就读于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她平均每天的读书时间是8小时,目前正在研究著名作家巴金和萧红的作品,每天至少精读两本巴金的作品。

  除阅读专业书籍,她还广泛涉猎文学、历史学、哲学等多学科的图书。丁安琪说,多元化阅读很重要,她喜欢现当代作家余华、严歌苓等人所写的风格独特、贴近生活、能够引发关于对生命思考的书籍。“读书时,就像在和他们进行心灵对话。”

  谈及为何喜欢读书,丁安琪说,她从小受父母熏陶。爸爸是教师,妈妈从事文职工作。从小爸爸就为她在图书馆办了借书卡,之后除上学时间外,课余空闲,丁安琪都在博览群书,从普通作文选到人物传记、文学典籍等。

  “书和我已经融合为一体,一天不看书,我会恐慌,觉都睡不着。”丁安琪说,读书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生活习惯,为让自己能读下去像砖头一样厚的书,她常将手指插在书页里,把手放在书中,直至自己坚持读完。

  “很多现代人因繁忙或其他原因丢掉了珍贵的阅读习惯,变得浮躁。用聊天表情代替一切,提笔忘字,让文字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逐渐丧失。”丁安琪认为,阅读不仅对学习有重要意义,还能塑造性格,让人学到为人处世的方法,以冷静、博大、宽容的心态看待生活。人们不仅要读书,还应该读经典好书。

  “何谓经典?经典蕴含着独特的思想与精神,且不会随时间而改变。”丁安琪说,自己感到疲惫时,也会将古风小说、穿越小说等类型的书籍作为调剂,以放松大脑。但是,此类难度不高的书籍启发心灵的作用不大。她呼吁人们要根据自身兴趣,多读经典好书。(完)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
    • 弟弟的手托起哥哥的梦
      作为哥哥,他意志坚强,用双脚“敲开”了大学的门,作为弟弟,他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了真挚的手足之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