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国际油价多次突破80美元关口 真会“破百”吗?

发布时间:2018-10-11 08: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严 瑜

  国际油价真会“破百”吗?(环球热点)

  进入10月以来,国际油价不断上涨,一度飙至近4年来新高。国际舆论场中,有关油价能否“破百”的讨论也随之出现,甚至应和者不在少数。一路高歌猛进,本轮油价上涨究竟动力何在,又将冲至多高?本报记者采访多名专家,请他们进行解读。

  油价又涨了!

  近段时间,国际油价持续走高。截至10月9日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67美元,收于每桶74.96美元,涨幅为0.9%。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9美元,收于每桶85美元,涨幅为1.3%。

  此前一周,今年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交割价格在10月3日一度攀升至86美元以上,创2014年10月30日以来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有上涨,收于每桶76.41美元。

  美国能源信息局在9月份月度报告中预测,今明两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分别为每桶73美元和74美元,纽约轻质原油期货均价分别为每桶67美元和68美元。

  自2016年跌至每桶26美元的低谷之后,国际油价一度在每桶30美元左右波动徘徊许久。此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联合减产协议,从2017年1月起6个月内,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均共减产约180万桶原油。之后,这项协议又延长9个月。经过一年多努力,原油供大于求的状况得到缓解,国际油价逐渐攀升至每桶70美元以上。

  进入2018年以来,国际油价不止一次突破每桶80美元的关口,持续走高的态势逐渐引发市场对原油需求的担忧,也令产油国之间龃龉不断。

  9月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多次抨击欧佩克成员国推高油价,敦促其提高石油产量水平,降低原油价格。

  然而,9月底举行的第十次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并未发表关于增产的正式声明。欧佩克轮值主席、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强调,欧佩克不是政治组织,不会因外界压力而屈服。一些分析认为,这是对特朗普要求“降低油价”言论的无视。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莫斯科一场能源论坛活动中将矛头指向美国,称油价上涨相当大程度上缘于美国现任政府“不负责任的政策”,美方政策直接影响全球经济。

  谁是主推手?

  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究竟谁是主要推手?

  “美元升值,油价不跌反涨,美国是受益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向本报分析称,本轮油价上涨,主要源自美国对伊朗制裁这一地缘政治因素。

  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当前不存在经济发展拉动石油需求增大因素,也不存在供应短缺问题。同时,美元没有贬值趋势,石油储备和商业库存也没有出现明显异常情况。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动荡,尤其是美伊关系和叙利亚战争等危机愈演愈烈,这是导致近段时间油价持续震荡走高的最关键、最核心原因。

  今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不同行业给予了90—180天不等的对伊制裁宽限期,石油相关制裁的过渡期为180天,即自11月4日起恢复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并寻求其他国家也减少对伊朗原油的进口,直至削减为零,以此迫使伊朗重新就核问题进行谈判。

  有预测称,一旦制裁生效,作为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伊朗原油日出口量将减少100万桶。各主要产油国的富余产能能否填补这一缺口?形势似乎并不乐观。法国巴黎银行原油分析师哈里·奇兰吉里安认为,伊朗可能将因美国制裁失去相当大的原油出口量,而欧佩克又不愿提高产量,国际原油市场短期内缺乏填补供应缺口的能力。

  “炒作成分多于市场成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在美国宣布对伊制裁的背景下,另有一些投机基金进入石油期货市场,借机炒高石油价格,造成市场心理恐慌,推动国际油价上涨。

  此外,委内瑞拉石油产能下降,伊拉克、利比亚等产油国安全局势不稳,美国页岩油产能受到输油管运能限制,这些因素也令分析普遍认为国际油价在今年年底之前无法改变大幅走高的趋势。

  勿掉以轻心!

  近来,一些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商已忍不住开始讨论国际油价“破百”的可能。

  摩根大通在新近发布的市场展望报告中称,未来几个月,美国对伊制裁,可能引发油价涨至90美元一线。大宗商品贸易商托克和摩科瑞能源贸易集团总裁加吉则认为,受美国将在第四季度末制裁伊朗的影响,市场供应收紧,原油价格涨至每桶100美元成为可能。

  10年之前,国际油价曾经达到每桶140美元的峰值,如今是否将会又一次站上每桶100美元的高位?

  “目前来看,‘破百’的可能性不大。”陈凤英分析称,国际油价的未来走向主要取决于经济形势。明年或后年,世界经济走势可能出现拐点,如果经济下行,需求将受影响。

  10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至3.7%,并指出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上升。“如果世界经济增速在3.5%至3.7%之间,那么油价将会在70—80美元/桶之间。”陈凤英说。

  当然,短期之内,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不可忽视。美国CNBC网站引述业内专家观点称,美国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在11月生效时,可能会将油价推高至每桶100美元以上。

  董秀成认为,美国对伊制裁效果如何、其他国家配合与否以及叙利亚战乱是否升级等问题仍充满不确定性,因此在整个2018年乃至2019年,国际油价将维持高位震荡的局面。而从长期来看,国际油价将处于60—80美元/桶的均衡时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许涛也认为,国际油价还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高位。“经济规律与政治博弈等多方面因素相互叠加,将使油价维持上升趋势。”

  “如果国际油价涨到每桶100美元,全球经济可能出现滞涨。”徐洪才指出,虽然从美元升值压制油价、技术进步降低生产成本、欧佩克可能扩大产能增加供给等因素来看,接下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空间有限,不太可能“破百”,但各国仍需高度重视油价高度上涨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危害,加强政策协调,设法有效管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