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我是艾滋病患者,我想要一个拥抱”

发布时间:2018-08-29 18: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恰同学少年

背着行囊

身着队服

扛着旗帜

他们的身影

随着车的颠簸而跃动

像是青春的音符

奔向“三下乡”的华章

他们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

    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联合开展的三下乡成果遴选“千校千项”活动即将截止报名,我们筛选了申报项目中“匠心传播好作品”的部分摄影作品为大家做内容呈现(作品仅作为展示,与后期评选结果无关)。

    01

    湖南科技大学 郑新民/摄

    龙潭村—镜头下的农村生活

    普普通通,平平淡淡的农村生活。没有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也没有大城市紧张而高速的生活节奏。但却有着城市里没有的“集会”,有着城市里没有的露天电影放映,有着城市里没有的放牧生活。

    六点起床的你可能赶着去工作奔波,而他们是为了去赶集,或者耕地。日上三竿,你可能是在空调屋里坐着,而他们会跑到山洞里吹着“天然空调”。

    傍晚时,你可能会宅在房子里点份外卖安静地躺着,等待晚餐的到来,而他们一般会聚在一起,乘凉聊天。

    正午时分,老爷爷赶着牛回去。放牛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早上都会赶着牛上山吃草,中午再回来。

    家里只有老爷爷和老奶奶两个人,其实这是村里的普遍情况。山区的农村可耕种的地不多。年轻人基本都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在家做着一些例如养牛、养蜂、养蛇的一些产业。

    虽然农村生活条件不比城市,但偶尔村里还是会放一些电影看。广场上村民将房梁上的东西清理掉,换上大幕布,为晚上放送电影做准备。

    02

    合肥工业大学 张龙麒/摄

    铸匠人之心,塑民族之魂

    大国工匠,双手中的技艺看似平平,千百年来的传承中却蕴含着不为常人所知的震撼,时间打磨着他们的技艺,在他们的双手上刻下烙印,也在他们的心灵上打磨。

    在安徽省亳州市有这样一个木雕师傅,他是家族木雕手艺第六代传人。几十年精益求精的学习锻炼中他熟练地掌握了近六十种雕刻方法,时间烙在他的手上,见者都叹一声:这便是匠人啊。

    人到中年的他拥有年入三十万元的产业,他却甘愿放下,为了这传统艺术的保护与传承,计划用二十年复刻花戏楼木雕。

    他担心经历了三百多年风雨的花戏楼木雕被损坏后将没有可以替代的作品,他放弃了一年三十万元收入的工作,计划用二十年专心复雕花戏楼的木雕。

    郭师傅的热爱让他几十年精益求精,熟练掌握近六十种雕刻方法,他坚持不懈做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时间研磨着他的技艺,也在他的手上留下了不可消磨的印记。

    郭师傅边雕刻木材边接受采访。

    03

    福州大学 李成磊/摄

    深入村镇调研,寻求“艾”的抱抱

    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城中村防艾知识的调研活动,主要针对当地的流动人口。在填写问卷的过程中,不时会有居民会向实践团队寻求问题的正确答案,积极配合调查。

    在进行问卷调查的同时,还开展了“艾”的抱抱活动,由实践队员充当艾滋病患者,戴着口罩,手里拿着“我是艾滋病患者,我想要一个拥抱”的字样,站在街口,等待路人愿意上前与其拥抱。

    从第一位推着婴儿车的母亲到买菜的大妈,一个、两个......越来越多的路人愿意上前与实践队员拥抱,有的甚至还鼓励实践队员要加油,要好好地生活下去。

    04

    内蒙古农业大学 赵文文/摄

    飞剑谭乡老表们

    照片摄于江西省宜春市飞剑潭乡,热情的老表们一直在照顾我们。

    这个家的奶奶、妈妈和她们的孩子,或许这位孩子我该称一声“姐姐”。她生于1991年9月,比我大三岁,每天都开心地活着,每时每刻都流露着天真的微笑。可能现在的生活也只有“傻”姐姐才能笑得这样开心,天真无邪。

    在给她们一家人拍照的时候,妈妈说准备一下,可等了很久一直在屋里,自己进门准备叫一下,看见妈妈在很认真地梳着自己的头发,一根一根,捋得直直的。

    飞剑潭之行,让自己懂得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不断让自己强大,帮助需要帮助的老表们。

    05

    福州大学 李方达/摄

    丈量方寸,点亮绿水青山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丈量方寸,点亮绿水青山”暑期社会实践队到达泉州市安溪县吾邦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队员们在使用高精度的测量仪器GPS-RTK进行控制点的设置,以便队员们更好的对道路进行精准测量。

    实践团队以测量专业知识为基础,依托专业优势,利用高精度测量仪器RTK、全站仪等对地形地势进行测绘,并运用CAD专业制图软件绘制地形地势图,在此基础上制定吾邦村三年脱贫项目规划。

    团队成员结合闽南文化和茶乡文化,发挥美术特长,在村部和道路的墙面上描画闽南十二异兽、吾邦村传统制茶工艺流程、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主题墙,助力吾邦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06

    安徽中医药大学 耿梦婷/摄

    传承·不忘初心

    安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技支农扶贫团在井冈山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中秉承“至精至诚,惟是惟新”的理念,围绕“精准健康扶贫”的主题,开展义诊调研活动普及中医药文化与传统养生保健操、五禽戏等,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

    义诊活动除了一般健康体检包含的血糖血压测量外,还有针灸、拔罐、推拿按摩、把脉、耳穴埋籽等具有中医文化特色的治疗项目和花茶香囊等中医文化体验活动。

    07

    湖北师范大学 汤蓉/摄

    山海

    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也请明白,那些人大都曾隐忍过你尚未经历的挫折。

    08

    合肥学院 邹晓洁

    关爱自闭症儿童

    初次见面:队员隔着玻璃想向星儿比心

    休闲一刻:“你”的霸气,让“我”想叫“你”一声“大哥”

    社交课:“我”带“你”走出校园,前往超市购物的路上“我”用手为“你”遮挡太阳

    生活技能课上:“我”教“你”穿鞋带

    09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杨坤翰/摄

    丝路满春华·时代沐春风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丝路满春华·时代沐春风”高校“一带一路” 实践调研团队作为国家专项项目奔赴重庆各区进行“一带一路”专项调研。本次调研之旅共耗时5天,共计516KM的路程。最终走访12家企业,电话采访10家企业,涉及制造业、物流业、智能制造业、房地产业、服装业等行业,横穿了整个重庆主城,对各区县“一带一路”政策下的企业新格局、新征程有了新的了解。

    300位强国一代新青年,200组匠心传播好作品,2018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火热进行中,期待你的参与~

    如果你在社会实践中有独特的心得、体会、感想、收获,如果你拍摄有创新创意的优质作品,如果你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现在进入官网申报,用创新性、创意化的形式展示你的实践成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整理编辑 / 张浩祯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