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三十五年拥军路:从“鞋垫大姐”到“鞋垫奶奶”

发布时间:2017-12-06 13: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徐旭 张磊

  原标题:从“鞋垫大姐”到“鞋垫奶奶”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 张磊

  “不为别的,我就是想为边防官兵做些实在事!”已经81岁高龄的刘淑文语气柔和而坚定。

  刘淑文家里有一台华南牌缝纫机,别看这台缝纫机有些破旧,可由于使用率高,各部件被磨得锃明瓦亮,旁边还堆放着数十双已经绣好花并准备缝制的鞋垫……

  35年来,老人就是用这台缝纫机为部队官兵缝制近万双鞋垫,她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和感情来践行拥军。

  对军人的热爱与生俱来

  临江市地处吉林省边境地区,也是革命老区。“从小我就喜欢军人,我对军营有一种向往,对军人的热爱似乎也是与生俱来。”刘淑文说。

  35年前,刘淑文所在的居委会与原吉林边防总队一支队三中队结成了军民共建对子。也就是从那时起,刘淑文开始了拥军活动。她利用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去军营,和战士们谈心,交流思想,为战士送去温暖;她组织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为部队购置洗衣机;逢年过节,买来西瓜送到军营为官兵解暑;给官兵们缝补军被、缝补衣服,与官兵们一起包饺子,搞联欢;为改善部队的生活,她把自己家种的白菜、辣椒、萝卜送到部队;边防官兵找对象难,刘淑文协调妇联,组织地方女青年到部队开展联谊活动,先后帮助10余名大龄未婚军官找到对象;为丰富官兵业余生活,刘淑文请来地方文艺骨干,教官兵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每年“八一”建军节,刘淑文都会带着亲手缝制的鞋垫、水果等物品,来到临江边防大队探望牵挂的子弟兵。

  送走了一批老兵,又迎来了一批新兵,30多年的坚持,刘淑文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了头发花白的老人。部队官兵对刘淑文的称呼也从“拥军大姐”“拥军妈妈”到“拥军奶奶”。谈起自己的拥军历程,刘淑文淡淡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事。”

  慈母的爱在一针一线里

  进入9月份以来,为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刘淑文经常看见边防官兵不分昼夜地在大街小巷上巡逻执勤。

  “小战士们在路上巡逻执勤一定很累脚,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刘淑文说。

  在国庆节当天,刘淑文提着一个重重的大包来到边防大队,为战士们送去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亲手为战士们缝制的200双鞋垫,鞋垫上面绣着腊梅花、木棉花等各种图样,十分精致。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抽空做了这些鞋垫,希望你们垫上它,把前进的步伐迈得更坚实、更有力,把祖国的边疆守得更牢!” 刘淑文说。

  在刘淑文老人的家里,卧室、客厅、阳台,做鞋垫用的各种各样的布料随处可见,床底下也整整齐齐地码满了已经做好的鞋垫。一台老式缝纫机、几根水彩笔、一把剪刀、一瓶糨糊,是老人“工作室”的全部家当。

  “老人的家离派出所不远,每次入户走访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或是在缝纫机上缝鞋垫,或是在布上画图样,家里的洗衣机整天轰轰地转个不停,这是为了让官兵们穿得舒服些。”兴隆边防派出所所长谷刚说,刘淑文老人给驻地边防官兵缝制鞋垫已经坚持了20多年了。

  说起原因,刘淑文的回答很朴实:“想给孩子们多做点事,在有生之年能够为边防战士多缝制些鞋垫,让更多官兵穿上我缝的鞋垫,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一定要保持健康。”

  如今,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刘淑文的视力逐渐下降,干不了太重的活,已无力再亲手制作大量鞋垫,但她拥军爱国的初心从不曾改变,每年都从自己的生活费中省出一部分用于拥军优属。她想尽可能多做一点,这是一位母亲对边防战士表达爱意的另一种方式。

  不是母亲胜似母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多年来,官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退伍的老兵们没有不认识刘淑文的。

  今年5月14日是母亲节,战士们特意买了蛋糕和鲜花,将刘淑文接到部队,共同陪她过节。看着眼前的“兵儿子”,她十分激动,一边吃着战士递上的蛋糕,一边和官兵们聊理想,希望边防战士们立足本职干好工作,为保家卫国多作贡献。

  刘淑文把战士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战士们也把刘淑文当作妈妈,遇有喜事都会打电话告诉她,碰到烦心事也愿意向她倾诉。战士王海军是“爱军精武标兵”,在一次障碍训练中,他不慎扭伤了腰,多方医治都不见效、意志消沉。刘淑文知道后十分着急,“孩子年纪轻轻,不治好怎么行?”她通过多方渠道硬是从一位满族老人那里讨来专治跌打损伤的祖传偏方,亲手熬制汤药,送到小王手里。在刘淑文的鼓励关爱下,王海军在比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干部赵鑫的心中,刘淑文就是可信赖、可依靠的妈妈。10多年前,赵鑫所在的部队气候条件恶劣,所处之地荒凉……在如此环境下工作了10年,赵鑫有了转业之心,但内心又很矛盾,便试着拨通了刘淑文妈妈的电话。“如果部队需要你,希望你能安心留在部队服役;好男儿志在四方,如果都怕苦怕累,谁来守卫祖国的边防,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鼓舞的话如潺潺溪水,感化着赵鑫的心。最终,赵鑫安心扎根基层,现已在艰苦偏远的基层单位服役了整整17年。

  不是母亲,却胜似母亲。刘淑文用自己的真情和爱心去诠释信念、热忱和大爱的真谛,用慈母般的关爱和真情,温暖着每个战士的心。心相依、情相连。刘淑文的拥军之路越走越宽,这几年,在她的影响下,身边的同事、朋友、社会热心人士纷纷加入到拥军行列中来。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