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贫困户”潘大姐的新春“年货”

发布时间:2017-01-26 17: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任军川、王春燕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6日电题:“贫困户”潘大姐的新春“年货”

  新华社记者任军川、王春燕、勿日汗

  临近年关,潘素琴一家高高兴兴地到县城备年货,一次买了36斤牛肉,花了800多元。多少个春节,一家人从来没有这么“奢侈大方过”。

  冰柜里,有采购的羊肉,有潘大姐亲手做的炸糕和粘豆包,都是孩子们爱吃的;木柜里,有她在镇上买的瓜子、花生、核桃、榛子、开心果,还有姑娘给她买的新衣服:紫色带毛领的呢子大衣、红毛衣和黑色阔腿裤……

  腊月二十八,走进潘大姐家的院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潘大姐家今年刚刚盖好的新房。潘大姐在擦得明亮的玻璃上贴好了窗花,火炕上换了蓝底儿小碎花的新床单,地桌上摆着各色干果和苹果、橘子,门框已打扫干净,就等除夕一早贴春联了。

  “除夕炖锅牛肉、烧条鱼,再炒几个菜,晚上吃羊肉馅儿饺子。”59岁的潘素琴心满意足地说。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县,潘大姐生活的多伦县北村又是典型的“穷窝窝”:全村人均7分地,直到2013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300元。

  上世纪80年代,潘大姐抱养的女儿双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为了给女儿治病,家里欠下了七八万元的外债,这对她家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

  2014年,北村建起的30座温室大棚给潘大姐的生活带来了转机。当年,北村成立“北越蔬菜种植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了200亩土地,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温室大棚,种植蔬菜。村里把“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补贴资金和帮扶单位的扶持资金整合到合作社,作为贫困户的入股本金。

  潘大姐家的地也被流转进来,每年可以领到660元的租金。她也成为合作社的股东,2016年底和其他43户贫困户一样,拿到了第一笔分红款3000元。

  北村支部书记和合作社带头人高凯杰说:“合作社成立之初就预留了20万元保障金,就是为了保证贫困户的生产生活不会因合作社的盈亏受到影响,让他们尽快脱贫,这是所有股东和村民代表开会通过的。”

  除了分红和土地流转租金,潘大姐在合作社上班,每月可以领到3000元工资,远高于她之前在镇上打工的1000多元工资。

  高凯杰介绍,目前,合作社在县政府的扶持下正在建设恒温库和蔬菜市场,秋季就可以部分投入使用,届时将会解决更多的农民就业,股东也会分到更多的红利。

  “要不是挣上这么高的工资,我也不敢盖新房。这房子政府补贴了1.8万元、外面借了4万多元,我干上一年就能还上了。”潘大姐笑着说。

  下午刚过4点,太阳开始落坡,潘大姐到温室大棚把自己负责的两个大棚的棉被放下来。打开开关,棉被缓缓落下,潘大姐拽着已经落了一多半的棉被三步并作两步,爬到两米多高的大棚顶上,迎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冷风跑着,跑十几步就弯下腰来把要“填缝儿”的小棉被向下一推。跑到头了再顺着棉被爬下来,挨个检查窄棉被有没有摆正,然后再用一块20多斤重的石头压紧被角儿。

  在夕阳的余晖中,潘大姐爬上跑下,干活时的麻利劲儿很难让人相信她已近耳顺之年。40多分钟过去了,两个大棚已经严严实实地盖好了。

  每天都乐呵呵的潘大姐说,除夕凌晨4点,她还要像往常一样去给蔬菜浇水,“浇水之后揭棉被,早饭的时候就回家了,咱也团团圆圆过个年。”潘大姐系紧头巾,声音里尽是满足和对新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袁瑞】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