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从职业运动员到COO

赵浩程:用足球创业的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7-07-10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苏琬茜

  身穿深蓝色Polo衫和白短裤,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眼前如此斯文打扮的赵浩程,让人无法把他和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联系起来。

  当过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赵浩程目前是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笔者采访的时候,他刚知道自己马上被保研的好消息。

  赵浩程是如何走上职业足球运动员道路的呢?

  他笑称:“被我爸骗去的。”

  2000年正值中国足球“甲A”最火的时候。如同《摔跤吧爸爸》里面的父亲,赵浩程的父亲也有一颗自己未了的“足球梦”。赵浩程的爸爸是一名工程师,却将小学二年级、正在放暑假的赵浩程带到当地足球俱乐部,并“怂恿”他去踢踢看。赵浩程就此开始了十几年的足球生涯。

  赵浩程从8岁半开始踢球,小学毕业后便到成都边读书边接受更为专业的训练。成绩优异的他在2007年被挑选到法国梅兹足球俱乐部进行了两年的足球深造。回国后代表成都市获得过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第三名、全国U系列锦标赛亚军等优异成绩,获得国家足球健将的称号,成功进入成都谢菲联足球队。

  就当赵浩程以为自己“顺风顺水”的时候,他却因膝盖受伤只能选择了退役。

  那个时候赵浩程也正临近高中毕业。在家里待了一年后,赵浩程觉得“不学习不行”,即便退役也不能放弃自己的“足球梦”。

  因为有“足球健将”的身份,他选择到北京体育大学的足球裁判班继续进修延续自己的梦想。

  当时北体的氛围,很多同学会选择代课、实习来赚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赵浩程便萌生了将学了十几年的足球转化为一种工作的想法。2015年4月15日赵浩程与同伴联手成立了远晟少儿足球俱乐部。

  俱乐部创立初期,招生是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赵浩程与其伙伴学着别人的样子去摆地推、办免费公益班去招揽学生。当时,“在公园里看到小孩就跟看到宝物一样”,赵浩程说,他和伙伴闲时就到每个公园发传单,再借助微信让有兴趣的家长扫码进群,宣传到场试听。尽管一开始拉了七八人进群,但是首场试听场上只有两个小孩3位家长3个教练员,几个人面面相觑的局面让赵浩程感到尴尬又失落。

  情况后来有了转机:一天,赵浩程和伙伴在海淀公园恰好看到一群小孩在踢球,便上前向他们及其家长推介自己的俱乐部。从第二周开始,其中的6个小孩固定来上课了,成了赵浩程俱乐部的第一批成员。有些孩子从四五岁踢到7岁,“我们在成长,他们也在成长。”赵浩程说。

  跨过了第一重困难,接踵而来的是场地太小和教练不足的问题。

  就这样,学生、教练、场地,这三重困难循环出现。赵浩程需要不停地迎接并克服这些困难。这样,一年之后学员从6个增长至100个人,直至现在已经有将近300个学员,而教练从最初只有3人,发展到现在的30人。

  令赵浩程骄傲的是,公司从开始的赔本经营、上街拉学员,到半年内回收成本,现在已经创收了150万元。而俱乐部的小学员们也有了“拿得出手”的成绩:今年海淀联赛中他们派出了4支参赛队,建队最长的10个月,最短的半年,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不过赵浩程并不满足于此。

  作为公司COO的赵浩程一次看到了微信的创办故事时,深受启发。“微信是一个专注社交的软件,足球本身也是社交性很高的运动,那么足球要怎样通过社交聚集起来?” 因此,他想到也要做一个App,通过技术手段突破足球场地的限制,将足球这项活动更大范围地传播出去。今年,赵浩程及其团队便在远晟足球俱乐部的基础上成立“球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中国首个线上足球教学App“球学者”。

  对赵浩程来说,训练、学习、创业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称这三者可以细分为三种类型的挑战:身体、头脑、精神的磨砺。但相比专项训练和学习,创业于他来说挑战性更大。他表示,不同于训练和学习只要付出就可以看到一定的成果,在现今人人都想着创业的时代,创业是一件“今天活明天死”的事情。赵浩程知道,对他这个“商业小白”来说,很多事情还需要慢慢摸索,一点点推进。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