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总理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 哪些人受邀,说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08 20: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昊

  国际知名金融学家沈联涛40多年来在世界各地参加过各类会议。而这一次他到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参会后,发出感叹:“国务院的工作作风如此务实,总理与大家交流互动如此坦诚,愿意抽出近3个小时与专家学者、企业家们进行务实、民主的讨论,聆听各方意见建议,据我所知这样的工作形式与作风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中新社 刘震 摄

  7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6位专家和企业家受邀参加。除沈联涛外,还有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以及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明忠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顺丰速运公司董事长王卫和旷视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印奇等新兴产业的企业家。

  这些专注不同研究领域、从事不同行业的专家和企业家虽然发言角度不同,拼接起来却堪称一幅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全景图”。诚如贾康所说,2017年上半年的情况正在显示出中国这一世界上最大新兴市场的潜力、魅力和吸引力。

  从“挖掘机指数”入手,经济学家判断上半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贾康在发言中着重提到了“挖掘机指数”。该指数由三一重工首先推出,来自每天2亿条、超过40TB的大数据资源。

  指着一张三一集团各地挖掘机开工率的分析图,贾康说道,2016年该指数的分析已清楚表明,一度低迷的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市场触底回暖,“当一台台设备成为屏幕上的跳动的亮点时,这不就是基础建设行业的活力图吗?”今年2月,依据该指数预计今年工程机械销量可实现200-250%的增长。

  “一系列先行指标的增长都为2017年上半年的稳中向好提供了切实、合乎逻辑的铺垫。”贾康得出结论,“综合上半年挖掘机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进出口等多方面综合观察,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正日趋明显。”

  贾康特别提及就业数据。他认为今年1-5月的城镇新增就业599万,是集中反映调结构、惠民生发展成果的重要指标。

  “中国每年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这对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来说是天文数字,这样的难度是令他们难以想象的。”沈联涛也认为。

  沈联涛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离不开政府大力开展“双创”、推动“互联网+”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等改革。他还特别引述了一份来自欧洲机构的报告,指出中国在“互联网+”等新技术领域的转型快于世界其他国家。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若想继续保持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定力,必须持续通过“双创”形成新动能

  “若想继续保持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定力,必须持续通过‘双创’形成新动能。”致力于创新研究的陈宪对总理说。

  他在发言中对一些认识上的偏颇,如“双创是权宜之策”“草根创业、大众创业效率太低”“双创仅仅与初始创业联系在一起”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双创’是根本大计,而不是权宜之策。”陈宪分析说,“创新的本质是试错,只有更多人的试错才能换来更大的成功。如果仅仅把‘双创’看做初始创业,这就把创业创新的边界大大缩小了!”

  陈宪引用两位美国硅谷风险投资家在《硅谷生态圈》中的观点:开始的时候并不认为政府是创新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但是亲身经历说明,公共机构承担了远比一般思维中所认为的更加重要的角色。

  参加总理的座谈会前,陈宪刚刚从深圳调研归来。他告诉李克强,深圳双创生态圈已经非常多样化,包括不同企业融合创业创新,比如一家小公司就运用车联网技术为一家挂车大企业解决了智能化的难题。

  陈宪也因此向总理建议,政府应更加注重“双创”生态系统的建设,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公共服务的作用等。

  “关于‘双创’生态系统,你有没有对国内一些地方做过比较性分析?”李克强当即感兴趣地说,“如果有系统性报告可以给我们,谢谢你。”

  中新社 刘震 摄

  总理为何和顺丰老总谈起“细胞分裂”?

  与经济学家的宏观分析不同,企业家们从本行业的微观中感知出中国经济的脉动。刘明忠告诉总理,今年一重扭转了连续3年亏损的局面,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王卫所代表的顺丰今年前5个月业务量增长了21%,高于去年同期。一张打出“328%”数字的图片投影在会议室的幕布上,这是印奇所代表的旷视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务收入增长率。

  刘明忠说,一重之所以能够实现扭亏脱困、步入良性发展,得益于国家振兴实体经济的利好政策和科技创新核心能力的提升。公司内部全员全方位“双创”,直接创效2.84亿元。

  王卫说,包括顺丰在内的快递业能够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与国务院近年来倡导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密不可分,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让包括顺丰在内的众多企业受益良多,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这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顺丰目前已有42万名员工。

  他讲了顺丰对物流业未来发展的布局,还向总理介绍了内部推动“双创”的情况。通过鼓励员工创业,公司则是投资人,一个自提柜的创业项目迅速成长为行业翘楚。

  “我们把机会变成项目,为他们创造出创新的场景。”王卫说,“毕竟外面‘风大雨大’,我们就在公司母体和外面之间进行孵化。”

  “就像细胞快速分裂一样。”李克强当即说,“相当于你们是个孵化器。”

  “感觉总理对科技革命、‘互联网+’、产业前沿的思考很深。”王卫会后由衷地说,“还考虑到了行业之间未来如何融通发展,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中新社 刘震 摄

  “我从来没有想到国务院召开的会议也能这样生动活泼”

  同样出乎意料的还有最后一位发言者印奇。这个1988年出生的小伙子一上来就说,自己应该是全场年龄最小的人,所创办的企业也只有6年历史。

  然而这家企业已经成为全球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行业的领跑者。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评选的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中,旷视位列第11位。这份榜单是该杂志对未来会成为行业主导公司的预测。

  印奇说,未来人工智能(AI)行业将从技术平台发展至“AI 行业”,接着再到产业平台,通过技术与资本双轮驱动的方式,实现人工智能的基础架构赋能到各个领域。

  “很高兴你们有雄心壮志,而且已经初创成功,能够在世界舞台上进行较量。看到年轻一代在各个领域创业创新,我们感到未来大有希望。”李克强听完印奇的发言后说。

  会后,印奇谈及参会感受:“我从来没有想到国务院召开的会议也能这样生动活泼。总理的一连串发问让我觉得,他很懂这个领域。”(李昊)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