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海南共青团从严治团 管好团干部

发布时间:2017-07-11 06: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走访117个村庄、6所学校,联系909人,与团员、团干、青年座谈交流11次,建微信联系交流服务群6个,被邀入群17个,群成员达1098名,志愿服务时长29小时,撰写工作日志83篇、专题1篇、调研报告1篇、讲稿2篇、表态性发言1篇、工作总结1篇、事迹简介1篇等共计4.1万字。”团海南省委机关干部段旭斌在一份102页的《第四批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个人工作采撷汇编》中如此描述自己从3月6日至7月7日的工作状况。

  谈起这段经历,段旭斌充满感恩,他觉得自己“明确了思路,清晰了路线,夯实了基础”。与段旭斌一样到基层驻点4个月的团海南省委机关团干部共有12人,他们均是团海南省委落实从严治团大背景下的最新一批驻点团干部。

  按照团海南省委的计划,海南共青团从严治团将通过“强基础、练内功”来打造高品质的团干队伍。

  今年2月16日,团海南省委召开六届六次全会,以全会的形式对从严治团工作进行部署。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对改革优化团的机构设置和青年组织体系、从严选拔和管理团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海南的共青团系统很快将从严治团的工作信号传递到基层。5月底,团海南省委成立了9个督导组对全省18个市县和洋浦团工委进行综合督导,团海南省委不仅重点督导了从严治团工作,还一对一、面对面地对从严治团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团海南省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严治团,必须进一步坚定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对党的认同。因此,团海南省委建立了机关党员干部“一周一学”制度,各支部每月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小时,党员个人每周自学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党员干部在线学习不少于80小时,这比海南省委组织部提出的处级干部50学时、科级干部80学时的要求还要高。

  这位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海南共青团的团干们还要完成更多的学习、授课、闭卷考试等任务。团海南省委书记盖文启在团省委机关、联系点为团干和团员青年授课3次。仅2016年,海南共青团就组织团干部培训班118期,培训团干部1.3万人次,乡镇(街道)和村两级团组织负责人参训率超过90%。

  “狠抓团干部作风,打造合格的团干部队伍,是从严治团的核心,也只有这样,团干部才能更像团干部。”团海南省委负责人说:“要让团干部强‘三性’、去‘四化’,团的组织就必须为团干部创造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平台,‘1+100’与常态化下沉基层等多项新的制度设计就很好地解决了团干部如何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问题。”

  团海南省委的统计显示,该委第一轮次的“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共选派39名干部分赴18个市县(含5个国定贫困县)及海口市、三亚市各4个区指导推动工作,其中厅级干部两名、处级干部23名、科级干部14名,共上传工作日志2333篇,撰写工作报告28篇,联系青年25557名。

  海南的团干们也因为直接联系青年的创新做法而受到鼓舞。7月2日,文昌航天发射场组织实施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飞行任务,团海南省委新媒体中心进行了全程直播。发射任务虽然失利,但对于参与直播的年轻团干部来说,“海南团团带你看胖五”直播获得近140万人的关注,这让年轻团干们感受到“是对团团最大的鼓励!”

  “当然,从严治团还有一个基础性的工作非常重要,那就是建好管好团干部队伍,加强团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是一个方面,强化和规范团干部双重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另一个方面。”团海南省委负责人介绍,团海南省委一直严格落实团干部双重管理制度,主动参与各直属团委班子成员的考察,对直属团委班子成员任免、调动提出意见建议,把好团干部的入口关,对不符合要求拟提拔的团干部,敢于向地方党委说不。

  团海南省委在一份从严治团的材料中列举了具体事例:“2015年我委在考察一名拟提拔市县团委书记时,发现因档案问题不符合提拔要求,及时将考察情况反馈其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建议重新调整被考察人选,之后地方党委也调整了新人选。去年10月,省里一单位在没有事先征求我委意见的情况下,直接任命一名团委书记,我委根据有关规定,对结果不予承认,并建议其按组织程序重新办理。今年6月,某县拟提拔一名团委副书记向我委来函征求意见,未经我委考察函复便进行公示,根据团干部协管办法我委与该县委组织部进行沟通要求待我委考察复函后才能考虑公示,该县委组织部给予采纳。”

  “近几年来,凡是团省委举办的大型会议或活动,要求参加的团干部无故不参加的,我们会后均进行了约谈或者通报。”团海南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忠成说,对团干部建立起的工作考核、约谈和通报等一系列制度将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团干部们拿出最好的状态完成共青团的各项工作。

  在团海南省委的负责人看来,从严治团,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只有长期坚持“强基础,练内功”,才能打造高品质团干队伍,也只有强化团干部与服务对象的直接联系,才能夯实青年群众基础。未来,海南共青团将按照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在海南调研时的要求,着力打造“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努力把从严治团的要求贯穿团的建设全过程。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