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境外受访者:中国出境游客文明素质较5年前有所提升

发布时间:2017-07-11 09:45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欣宁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魏欣宁)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超八成的中国受访者对本人在境外旅游时的文明素质表示满意,中国游客本人评价得分平均9.5分。同时,境外受访者普遍认可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素质较5年前有所提升,其中46.2%的受访者表示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普遍有了提高。

  导游,是对中国游客文明素质提升感触最大的职业之一。已经从事旅游行业工作10余年、主要带日本团的张姓导游告诉记者,我国游客的形象与几年前相比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以前每次带团赴日,即使三番五次叮嘱游客垃圾不乱扔、马路上不能随便抽烟,游客不遵守当地规矩的行为仍然频繁发生。而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出发之前会向自己主动询问旅游的注意事项并尽量遵守,自己也很乐意将政府制作的《中国公民旅游日本提示》发给游客。

  “2016年,中国出境游客数达到了空前的1.22亿人次,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的世界冠军。过去,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甚至会成为国际舆论的关注点,但近年来中国游客的素质有了显著提升,”驴妈妈旅游网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示,“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以及设置‘黑名单’带来的约束,另一方面也与三成多的游客并不是首次出境旅游,对于国外的法律法规越来越有‘敬畏感’有关。”

  据悉,2017年上半年,驴妈妈旅游网的出境游客中有31.5%的游客并非首次出境旅游,随着出境游次数的增多,游客对于境外旅游需要做哪些准备已经驾轻就熟;有71.2%的出境游客知晓外交部透过短信、微博等方式发布的“出境游安全与文明提醒”;62.3%的出境游客会事先了解目的地的法律法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避免触犯禁忌,招惹麻烦。

  “随着政府对文明旅游的大力宣传,以及二度甚至多次出国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素质正在迅速提高,”李秋妍说,“游客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是最好的爱国和爱自己的体现。希望未来有一天,中国不仅是全球出境旅游人次的世界冠军,也成为最受欢迎的游客来源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