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博鳌亚洲论坛曼谷会议聚焦亚洲区域合作

发布时间:2017-07-12 10:0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崔沂蒙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发表主旨演讲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崔沂蒙):以“亚洲区域合作:新挑战、新思路”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分会11日在泰国曼谷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探讨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途径,以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缅甸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正式开始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解读了此次会议的主题。他认为,在“逆全球化”形势下,亚洲区域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新挑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现在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在上升。面对这样一个外部环境,对于亚洲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来说应该怎么办?这是大家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就是想邀请各方的政府、学者一起来凝聚共识,为应对挑战找到一些新的思路、新的方法。”

  在论坛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2016年以来,“去全球化”、“反自由贸易”成为新的热词,但经济全球化作为历史趋势不会逆转或终结,“我认为,经济全球化作为历史趋势不会逆转或终结,当前世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并不全是全球化带来的,也不可能通过逆全球化得到彻底解决。亚洲各国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不同,都高度依赖国际贸易和投资,应当更加理性客观地对待经济全球化,最大限度趋利避害,找到合适的政策均衡点。在我看来,加快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是未来亚洲适应全球化调整、推动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嘉宾合影

  亚洲区域合作是出席此次会议外方嘉宾最为关注的话题。泰国原副总理、亚洲和平与和解委员会主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素拉杰认为,泰国现在正在大力推进的“泰国经济4.0”战略可以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机结合。他说:“‘泰国经济4.0’战略包含了机器人、自动化、移动互联网等新概念,而中国现在的数字科技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因此,‘泰国经济4.0’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很好地结合和对接。”

  与会的泰国工业联合会主席陈 纳姆差斯里对建立亚洲经济共同体也很关注,并对中国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亚洲经济共同体是亚洲国家共同的市场。这一共同体可以为区域国家各个层面的发展带来巨大利益。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各方可以在此分享资源和信息,有助于实现高效的生产力。我们周边很多国家经济的年增长率都很高,特别是中国始终保持6.5%以上的稳步增长,带动了整个区域发展。这是世界其他地区都无法比拟的。”

  在谈到如何实现亚洲命运共同体时,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开发政策委员会秘书长卡尼 升素潘表示,期待中国能更多发挥引领作用,“我期待中国在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列世界第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秉持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而这个引领作用并不是说中国一家独大,而是遵循‘包容发展、共商互利’的原则,以中方为主导,欢迎各方加入,了解各方需求。这样亚洲命运共同体才更容易水到渠成地实现。”

  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在泰国举办会议。本次会议共设置“亚洲区域合作的未来”、“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10 1:贸易、金融与投资合作”三个分论坛和中泰企业家交流会。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