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限塑令”9年不痛不痒:小商铺随便给 大超市不少用

发布时间:2017-06-12 08:12 来源:央视新闻 

  一个西红柿、两头蒜、三根黄瓜、几个小芒果……别看东西不多,超市导购依然尽职尽责地用透明手撕连卷塑料袋将它们分类装好、称重、贴价签。

  结账时,收银员还会问一句:“要塑料袋吗?” 不少人都选择花两三毛钱买一个,很方便地装好拎走。

  一种商品一个袋,买一趟菜,通常带回家3~4个塑料袋。

一菜一袋,普遍免费

资料图

  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实施。“限塑令”明确规定: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9年过去了,“限塑令”虽有一定成效,但多数人已渐渐忘记,甚至很多人感觉塑料袋的用量比以前更大了:小商铺随便给,大超市也不少用。

  “限塑令”为何不痛不痒?“塑料袋”对环境到底有哪些危害?看图了解↓

  塑料袋零散的消费场景太多,塑料袋生产容易、监管不过来。这种情况下,“限塑令”确实很难彻底执行,就算实行更严厉的“禁塑令”效果也未必会好。 归根到底,还是要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使少用或不用塑料袋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

  以目前的状况来说,做到“加强公众意识”这一点很困难,曾经大力推行的垃圾分类之所以没什么效果,就跟这有很大关系。然而, 这是一个必经之路,这需要政策制定者更为智慧,也需要民众共同努力。

  少用塑料袋小窍门:

  报纸、矿泉水瓶、易拉罐等固体垃圾放纸箱里,或倒掉或卖掉。

  超市散装食品的包装袋,保存完整可作垃圾袋 。

  下水道不易堵的家庭,厕纸可直接冲走。

  饭菜剩下少量,也可用马桶冲走。

  只将厨余流质垃圾放进有垃圾袋的桶内。

  房间内重复使用环保塑料袋,避免浪费。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