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云南施甸发现70年前牺牲抗战士兵墓碑 网友接力寻亲

发布时间:2017-06-11 07:49 来源:封面新闻 

  6月,云南施甸县,林木郁郁葱葱。苏泽锦站在一座远征军孤坟前,泪流满面。20多年前,一次偶然的经历,她与此坟结缘。碑文上的文字,清晰能辨这位抗日远征军的戎马经历。

  1943年,中日两军对峙于怒江两岸,战火一触即发。时任远征军71军87师260团1营3连上士排副的成都人简少良,不幸牺牲于此。

  后来,战友为他埋葬在一处半山腰上,那里能望见即将到来的大反攻。

  70余年韶华易逝,这座坟墓已残破不堪,可始终无人再来祭奠。“他的战友很可能牺牲了,这处埋骨地也就无人知晓了。”

  因感动于中国远征军的事迹,苏泽锦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他寻到成都的亲人。

  近日,一则“寻找成都东水井街远征军简少良后人”的网帖刷爆了全国网友、特别是川人的朋友圈。随后,云南、四川志愿者根据线索,接力寻找起这位战士的家人。

  守墓

  守护孤坟20余载 为牺牲战士寻成都亲人

  苏泽锦再次来到简少良墓碑前。

  连日来,一则“寻找成都东水井街的远征军简少良后人”的贴子,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贴子中,正是苏泽锦为简少良寻找成都亲人,她把墓碑上的所有信息,一字不落地记录了下来。

  “20多年前,一次偶然机会,我见到了这座坟。”6月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与苏泽锦取得联系,她说,这座坟的位于云南施甸县万兴乡,周围已种满了一人多高的玉米,“第一次到这里,它就静静地躺在那儿,看不出有过祭扫的痕迹。”

  苏泽锦回忆,出于对军人的尊重,她刨开了周围的玉米,以及坟头的杂草,一座墓门残破,充满历史感的远征军墓,便清晰地呈现在她眼前。轻轻拭去碑上泥土后,“71军”、“殁于癸未年”、“成都”等字样便现了出来。

  “我有家人曾参加过远征军,所以对抗日史很感兴趣。”苏泽锦仔细记录下碑文信息,“他叫简少良,成都人,远征军71军87师260团1营3连上士排副,牺牲于1943年。”苏泽锦说,他在牺牲后,战友将他葬在这里,并立下此墓。

  保护

  百姓曾加固墓碑 两年前残墓已重新修缮

  “家里爷爷辈的,就有亲人当过远征军。”苏泽锦说,打小她就对抗日历史感兴趣,尤其是家乡云南一带的抗战史,“第一次看到这个完整墓碑时,心里既激动也很感慨。”

  “这样的墓,在滇西一带有很多个,大多都是保家卫国的战士留下,有的就只有个坟堆,有些也会有墓碑。”苏泽锦说,简少良的墓属于后者,有完整的墓碑,只是这座墓“藏”在一片玉米地里,很难让人引起注意。

  “据当地人说,这座墓的存在,已经影响到了耕种。”由于担心这处远征军墓被破坏,苏泽锦立马联系了当地文管所、村委会,并呼吁村民一同来保护。

  “这座坟的处在怒江东岸的陡坡,泥石流严重。”她说,后来,当地百姓为了保护这座墓碑,曾自发进行加固,“当地的相关部门也很重视。”

  2014年,在多方努力之下,这座本已残破不堪,屡遭泥石流影响的远征军孤坟,得以重新修缮,新立了墓门架,而墓碑还是原来的那块碑。

  往事

  激战炸毁惠通桥 中日两军对峙怒江两岸

  炸毁前的惠通桥。

  “从碑文信息来看,简少良战士牺牲之时,中日两军正对峙于怒江两岸。”6月9日,全国著名滇缅抗战史专家戈叔亚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分析,身在远征军71军87师的简少良,与部队确实就驻扎在怒江以西的施甸一带。

  1942年5月,日军在攻陷龙陵县城后,连夜占据了怒江西岸的松山。为了防止日军继续深入,中国军队当机立断炸毁了唯一的通道——惠通桥。

  而后,凭借着怒江这道天险,加上飞虎队、地面部队的配合,成功阻断了日军的进攻步伐,也让他们越过怒江直捣昆明、重庆的企图,彻底毁在了怒江畔。自此,也拉开了中国军队反攻的序幕。

  强渡怒江2(资料图)。

  “最先到来的是71军的36师。”戈叔亚说,之后,71军78师、88师等部队相继赶来。从1942年5月至1944年5月间,两军之间多次有试探性的袭击,“中国军队也在熟练使用游击战,屡次对日军进行骚扰、刺探军情等活动,为大反攻准备了充实基础。”

  “1943年8月,简少良牺牲时,正是两军对峙之时。”戈叔亚分析,这位成都籍远征军人要么是在敌我交火中阵亡,要么就在军旅中身染重病离去。

  线索

  牺牲时已29岁 或留有子嗣健在

  简少良墓能远眺松山。

  “墓碑上的文字显示,这位远征军战士牺牲曾是71军87师战士。”滇缅抗战史研究者马正群告诉记者,抗战期间,71军有三个王牌师,其中就包括战功赫赫的87师,这支部队就曾参与淞沪会战,后来还作为较早的一批远征军,前往滇西参与对日作战。

  “简少良牺牲时,已经是上士排副。”马正群说,由此可推断,他参加这支部队的时间稍早,“但参加早期的淞沪会战可能性不大。既是从成都出去的,很可能是当时71军在西昌一带征兵时,他作为补充兵加入的部队。”

  此外,简少良在牺牲时,年龄已是29岁。“在那个年代,一般来说是已经成婚了。”马正群说,因此不排除他留有后人健在。

  但当时两军处于对峙阶段,大反攻一触即发。“他在牺牲后,被战友埋葬。”马正群说,在他牺牲的几个月后,反攻的战斗打响,“1944年,发生了松山、龙陵等多场战斗,知道他墓碑的战友很可能也牺牲了。”

  寻访

  记者遍寻水井街 仍难寻到简家人

  值得注意的是,墓碑上还记录有简少良的住址。“上面刻着成都东水井街。”苏泽锦一遍遍翻看地图、在网上查询,“但是都没找到东水井街这个地名。”对此,成都民俗专家袁庭栋表示,虽未听过东水井街,但成都一直都有水井街在,“这个地名从清代一直沿用至今。”

  “抗战时期的成都范围来看,碑文上的东,可能指的是成都东面的水井街。”一名研究成都文化的学者推测,碑文中的东水井街,极有可能就是目前的水井街一带。

  6月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水井街一带走访,这里的建筑早已不复往昔,临近的街道已成了繁华的酒吧一条街,来往着以年轻人居多。随后,记者寻找到几位曾住这里的老人,但对于简姓的了解都不多。

  “我们找到一位疑似住过水井街的医生。”成都志愿者王虹说,在接到这个寻人贴后,四方打听获悉,一位名叫简光玉的医生一家,50年代后住过临近水井街的水津街,“但遗憾的是,他翻阅家谱未曾发现有简少良的名字。”

  请您提供所知信息 助牺牲战士寻亲

  目前线索:

  名字:简少良

  家住:成都东水井街

  番号:71军87师260团1营3连

  职务:上士排副

  牺牲年龄:29岁

  牺牲时间:1943年8月

  牺牲地点:云南施甸县一带

  得知消息后,苏泽锦轻叹了口气,这些年来,她一直在试图寻找简少良的亲人,“曾经在他坟前许诺过,要帮他找到亲人,所以还会继续努力下去,我也会抽时间到成都来一趟。”

  “四川志愿者仍在多方努力寻找。”10日下午,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秘书长张光秀介绍,抗战期间,四川有350万人前往全国多个抗日前线,浴血奋战,付出60余万人的代价终迎来胜利。如今,随着时间推移,川内健在老兵仅剩千余人,“作为后人,能为昔日牺牲将士寻找亲人,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如果您听说过简少良战士,亦或者有他家属的线索,请第一时间拨打028-96111热线,或通过@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华西都市报官方微信留言,帮助抗日战士寻到家乡亲人。

  【新闻多一点】

  十万青年十万军 四川男儿积极参加远征军

  为保卫缅甸边界并连通中国西南大后方,1941年12月,中英两国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

  1942年,中国10万远征军进入缅甸前线,但由于军备、军力等多方面因素,大半军人永远留在缅甸的土地上。消息传入四川,各界群众悲愤走上街头,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以此祭奠阵亡将士,相互鼓励从军抗战。

  1943年11月15日,四川省军管区中将参谋长徐思平到四川三台县,在当时位于三台的东北大学发表演讲,呼吁广大青年积极投军报国,拯救国家于水深火热中。

  “国家危难,匹夫有责!我等男儿应该冲锋陷阵,保家卫国!”听完徐思平的讲话后,当场就有多位青年决定弃文从戎,报名参军。

  随后,徐思平上书政府,建议推广青年从军运动。很快,“十万青年十万军”在四川各地得到响应。一场席卷全国的青年从军运动,在四川青年中快速传播开来。

  据统计,在随后的一年内,全国参加服役的青年学生达10万多人。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