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皇太子明年即位 83岁的日本天皇工作量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7-06-11 11: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殷楠编译

  中青在线6月11日电 近日,日本参议院通过有关日本天皇退位的《特例法》,83岁的明仁天皇将在明年12月底前退位。这将是日本200年来第一位在生前退位的天皇。届时,58岁的德仁皇太子将继位,成为明治时期以来登基年龄最大的日本天皇。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特例法》第一条详细写明了明仁天皇决定退位的原委,指出他已届83岁高龄,难以继续处理公务,为此“深深感到担忧”。法律明确表示“国民理解陛下的心情”。退位后天皇将被称为“上皇”,而皇后为“上皇后”。为了避免天皇退位走向一般化,该法同时强调退位是明仁天皇的个别情况。

  明仁天皇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退位愿望。虽然二战后日本天皇走下了神坛,成为象征性的国家元首,并不具有统治国家的实权,但日本经济新闻网称,天皇仍有众多公务。

  该网站去年刊文历数了明仁天皇的“工作量有多大”:目前,天皇的“工作”分为三大类,包括宪法规定的“国事行为”、作为象征性天皇的“公共行为”和宫中祭祀等“私人行为”。2015年,81岁的明仁天皇全年处理内阁送来的文件1060件,接受授勋者拜谒及会见外国来宾等100多次,视察地方城市17次,这些公务耗时约260天。

  2016年9月,明仁天皇与皇后一同视察日本3·11大地震灾区岩手县。在5天4夜的密集行程中,汽车行驶里程约380公里。两位老人在车内几乎无暇休息,一直微笑着向民众挥手致意。日本宫内厅相关人士坦言,“(天皇夫妇)长途奔波,十分辛苦”。(殷楠编译自日本产业经济新闻网、《朝日新闻》报、共同社等。《青年参考》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