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视频】高考40年 这场考试还是“一考定终身”吗?

发布时间:2017-06-09 14: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朱立雅 实习生 董锦蒙

    中青舆情监测室-朱立雅 实习生 董锦蒙

  又是一年高考季。伴随着全国940万名考生走出考场,2017年高考再度落下了帷幕。自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的40年里,关于高考是否“一考定终身”,高考的重要性究竟有多大依旧是舆论讨论的核心内容。然而,不同年代的人,对于这个问题的解读,有着不同的看法。

高考是最公平、最透明

是现在来说比较合理的地方

高考对于一个人来讲

是一生最关键的

我是觉得它(高考)可能会决定你这一阶段

一个小的方向

但它不会决定你大的人生方向

对我来说,顺利地通过了高考

这个人生相对来说走得比较规范而轻松

并不是说有了高考就一定会有很大的成就

相信高考绝对不是人生路上的转折点

它只能算是一个新的起点

  四十年来,许多人因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同时也有人遗憾落榜,没有进入理想的大学。绝大多数网友对高考表达了肯定的态度,其中网友“生活福禄寿”表示,虽然高考决定不了你的一切,但不可否认,高考是为数不多的公平向世界展示你实力的机会。

  尽管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高考重要性的质疑也层出不穷,“改变你们命运的不是知识文化,而是酒量、关系、胆量、爹妈、长相 ,还有你们村是不是要拆迁”等说法,一时在舆论中甚嚣尘上。高考不再是“一考定终身”,北大毕业卖猪肉等案例也被一再提及,但高考仍作为当前较为公平的选拔模式为大众接受。许多网友认为,即使高考不再是“一锤子买卖”,但它同样十分重要。

  虽然当前高考仍有缺陷,但其仍是较为公平的人才选拔模式。不经奋斗的人生是遗憾的,一次考试不是全部,但尊重高考便是尊重个人的奋斗与汗水,尊重每个人通过自身努力得来的成果。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