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青春筑梦 锐不可当奔强军——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突击车车长王锐(上)

发布时间:2017-08-14 21:18 来源:人民日报 

 

 在驾驶训练中,王锐(左)悉心指导士兵。
  彭 希摄(人民视觉)

    立秋后的岭南腹地某训练场,天气依旧湿热。重达28吨的“铁疙瘩”——两栖装甲突击车,经历一天的曝晒后,外壳热得发烫,车舱内如蒸笼般闷热,特别是靠近发动机的驾驶室,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普通人待在突击车舱内不到10分钟就酷热难耐,官兵们一般训练一个小时就需要出舱透口气,有一位中士却在突击车内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

    这个年轻士兵,就是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809突击车车长王锐。

    入伍8年来,王锐创造了一名士兵的精武传奇:入伍第一年,他是全师唯一编车参演的列兵,第二年成为唯一拿到驾驶一级的上等兵。当兵第六年,通过驾驶专业特级考核,成为集团军年龄最小、兵龄最短的特级驾驶员。此后,陆续通过通信专业特技考核、射击专业一级考核,精通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的王锐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双特”两栖装甲尖兵,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所带809战车车组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攻坚克难勇于突击,急难任务冲锋在前,精武强能追求极致,带兵组训虎虎生威……在官兵眼里,王锐锐不可当,既是训练标兵,也是学习标兵,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青春筑梦,担当为帆,立起了强军标兵的好样子。

    读书读出“五种味”——

    励志铸魂明担当

    “微讲堂开讲啦!”官兵们坐在连队的会议室里,翘首以待“黄草岭微讲堂”,讲台上主讲的正是王锐,“这期理论学习的主题是强军思想引领我成长,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40分钟的学习分享,台下的听众被王锐坚定理想信念的心路历程所感染,纷纷主动上台讲述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体会。“学习强军思想,我最深的体会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初心,是人民军队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信仰之心。”连长张景栋第一个发言。“改革强军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做的就是苦练技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二炮手徐斌旭接着连长的话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针对国防与军队改革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这些论断深刻阐明了改革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军广大官兵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热潮。“黄草岭微讲堂”这一在王锐的建议下创办的学习习近平主席强军思想的活动,已经成为王锐所在的突击车三连学理论的品牌栏目。王锐学习理论的热情辐射带动了身边的战友,“理论学习微信群”创建,互相推荐一本好书成为常态。“原来觉得学习理论有些枯燥,但是王锐总能用兵言兵语把强军思想讲出来,在他的带动下,我现在非常喜欢读党史军史方面的书籍。”一炮手王显密指着书桌上厚厚的一摞书说道。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

    对于王锐来说,学习理论,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已经成为训练和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使训练任务再繁忙,每天抄一段理论文章、每周研读一篇习近平主席讲话、每月写一篇心得体会这“三个一”学习计划从不间断。几年坚持下来,王锐阅读了20多本理论书籍,读书笔记写了12本,结合工作训练和生活的心得体会10余万字。

    与王锐同在809车组的一炮手黄旭说,王锐学理论,真正学出了热情、学出了感情,他的书和笔记总有“五种味”:油墨味、汗水味、柴油味、海腥味和泥土味。“训练间隙,突击车舱内、维修车间都是王锐的学习场所,久而久之,他读的书上都有柴油的味道。”黄旭说,王锐除了随身带着书本,衣服兜里还经常放着小卡片,上面是他摘抄的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要点,空闲时间掏出来读一读、记一记,“岭南天气湿热,加上出汗,小卡片经常都是湿的。”黄旭补充道。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在王锐的带动下,连队人手一本“党课学习笔记本”,每一页都记录一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强军思想字帖”成为官兵标配,每天写一张,既学习强军兴军理论,又练习书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为三连官兵的座右铭之一。

    王锐学强军思想,不仅学出了热情,而且学出了效果。5年来,王锐带出了28名训练尖子,15人考取专业一级,8人走上班长岗位,所带班组4次立集体功,连年被评为“优胜车组”。

    本领过硬的全能战士——

    精武练兵勇担当

    记者见到王锐时,他正在钻研火炮操作瞄准,衣服都湿透了,下车后他擦了一把汗,对记者说:“只有把手中的武器练到极致,上了战场才能一招制胜!”

    “多掌握一项本领,战场上就多一分胜算。”在突击车三连采访,记者常听到官兵提到这句话。三连指导员陈骁文告诉记者,王锐努力成为“全能战士”对全连官兵的影响可不仅仅是简单的一句话,“3年前,全连精通两个训练专业的官兵不到10人,如今有22人;3年前,仅有两人报名参加装甲兵特级考核,如今有19人报名。”

    之所以在连队产生“王锐效应”,缘由还要追溯到王锐给自己制订的“三特计划”。

    2015年12月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这对王锐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下一步军队朝着合成化方向发展,对军人的素质要求肯定会越来越高。虽然我考取了驾驶特级,但装甲兵另外两大专业通信和射击,自己距离特级水平还有差距。”

    除了改革倒逼转型,一次“败仗”也是王锐下定决心成为“全能战士”的推动力。那次山地进攻演习中,王锐所在车组被蓝军包围,炮手又被判“阵亡”,车长王锐临时担任炮手,但由于不熟悉近距离射击操作,全车被“敌人”活捉。“现代战争中,‘一招鲜’已不能吃遍天,技多不压身,装甲兵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每个专业我都要拿到特级!”自此,王锐的“三特计划”正式出炉:一年内考取通信和射击两项一级,3年内再拿到这两个专业的特级,实现3个专业的特级。

    从此,射击和通信的训练场上,经常会有一个“旁听生”来“蹭课”,缠着教员拜师学艺。一炮手徐晓林是全连的射击教员,起初挺不理解王锐这股劲头,“他已经是驾驶特级,何必折腾再考两个特级呢?”但看到王锐将火控系统10多块电路板的线路图一一绘制在笔记本上,并随时记录下徐晓林讲述的经验体会,徐晓林被王锐的坚持和认真打动了。

    正是凭着这股钻研劲和韧劲,王锐以实干成就了梦想。驾驶,王锐能在突击车行进间侧向打弹、倒退射击、360度任意角射击,夜间驾驶能在11分30秒内连续通过土岭、九杆弯道、弹坑等多种障碍物和限制路。射击,他可以1分钟锁定15个,模拟击发准确率百分之百,瞄准反应时间由1.2秒缩短至0.7秒。通信,他能在颠簸战车中单手盲操20余个终端功能键。

    甚至突击车维修,王锐都梳理出“一压、二置、三检、四强、五通、六遥”速记口诀,参与绘制战车13个部位28张保养流程图表,协助研发6项革新成果。

    较真一颗螺母的车长——

    严实精细敢担当

    发现遗留在地上的一颗螺母,消除了一起重大事故隐患,王锐的那次较真在全连传为佳话。

    夏末秋初,粤东海训场上,一整天的训练结束后,王锐正在检查突击车入库情况。突然,地上的一个黑色小物体引起了他的注意,乍看以为是沙滩上的小贝壳,凑近仔细一看,竟然是一颗螺母,上面的油渍已经发黑凝固,只有螺母尖上有一小圈金属原色,看样子松动有一段时间了,但刚掉下来不久。

    “明天还要接着训练,如果螺母处于关键部位,后果不堪设想。”王锐立即将这一情况报给连长张景栋,王锐带着全连驾驶员逐辆车检查螺母有无丢失。“王锐今天怎么跟一颗螺母死磕上了,各车都有备用副件,这样兴师动众有必要吗?”“一辆车这么多螺母,这得找到啥时候?”面对个别车长的不耐烦,连长很支持:“螺母虽小,事关大局。”

    就这样,直到凌晨3点,王锐带人终于查出是7号车喷水推进器的螺母缺失,进而发现推进器其它螺母也有松动迹象。在场官兵不禁都倒吸一口冷气,如果不是发现及时,就可能导致车沉人亡事故。一颗螺母也较真,这给全连官兵上了一堂课。

    提到王锐出车前的认真,和王锐一个车组的李博强向记者展示了一把扳手,每次出车前检查,200多片履带、400多颗螺栓,王锐都会拿着这把扳手一一敲到。每次战车下海训练前,百叶窗是否关紧、侧舵水门滑板工作是否正常、车辆密封是否严实,王锐都要逐项把关较真。

    “你对战车有数,战车对你有底。”一次夜间海训的经历让王锐深感平时的严谨踏实奠定了关键时刻的敢拼敢闯。夜间上下登陆舰试训,风急浪高,能见度差,稍有不慎就可能沉车。王锐白天带领车组在观察镜上贴黑纱模拟训练,晚上乘冲锋舟下海熟悉海况,先近后远、循序渐进,梳理总结了18条训练口诀、130多项训练数据。实车下海时,一个巨浪打来,战车猛烈摇晃,险些侧翻。王锐瞅准时机,脚尖猛踩油门,车头瞬间抬高,战车冲出浪尖,成功脱险。海浪滔滔又一次磨砺了胜战剑锋!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