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提供致命武器武装乌克兰 美国打的什么算盘?

发布时间:2017-08-15 08:09 来源:新华网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12日透露,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正在重新考虑摒弃已久的军援乌克兰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地面和空中防御系统甚至致命武器。

  特朗普的前任贝拉克·奥巴马在任时反对这一计划,担心大量美军援助的武器流入乌克兰后加剧地区冲突,使得美俄两国发生直接冲突的风险大增。

  特朗普上台后,尽管他本人多次表示与俄罗斯重修于好的意愿,但随着所谓的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大选等事件发酵,两国关系并未迎来转圜。相反,按照一些美国官员的说法,“华盛顿失去了对俄罗斯的耐心”,加之乌克兰东部局势未平,《明斯克协议》名存实亡,美国国内再次响起武装乌克兰的呼声。

  美联社报道,五角大楼和国务院明确支持军援乌克兰,但特朗普及白宫顾问还在商议。暂不清楚美国政府内部是否存在实施这一计划的时间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本月3日召开记者会时表示:“美国没有向乌克兰提供过防卫性武器,但我们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美国和俄罗斯最早将于本周举行会谈,讨论乌克兰东部局势。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上周在菲律宾会见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后说,就乌克兰问题,俄方展示与美国谈判的意愿。

  美国政府乌克兰问题特使库尔特·沃尔克定于本月底前与俄罗斯总统助理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举行会谈。但目前会谈的日程和场地还未确定。拉夫罗夫称,两人可能会在莫斯科谈。但美国官员说,会场也可能在第三国,例如瑞士或奥地利。

  沃尔克对俄持强硬立场,支持向乌克兰提供武装。他上月底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就透露,美国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防卫性武器。美国希望武装乌克兰的同时,确保俄罗斯依然保持军事战略优势。

  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武装乌克兰的主要目的是“改变俄罗斯的战略想法”,而非打破地区平衡。(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