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103岁抗战老兵:“不要钱不要官,就想杀鬼子”

发布时间:2017-08-14 17: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丹丹、郎秋红

  新华社长春8月14日电 题:103岁抗战老兵:“不要钱不要官,就想杀鬼子”

  新华社记者赵丹丹、郎秋红

  从军8年,立下赫赫战功后解甲归田;百年岁月,看淡生死荣辱,内心唯存杀敌之愤。103岁的抗战老兵孙庭江回首抗战岁月,气势足,声音大,连说带比画, “不要钱不要官,就想杀鬼子”。

  老人出生于1914年,原籍山东省沂水县。1945年,已经31岁的他毅然参军打鬼子。

  孙庭江告诉记者,当兵前,自己是沂水县后郭家庄村村长,有一定威望,自己决定从军后,又想方设法动员了11个村民参加八路军,他因此被任命为班长。

  在八路军沂蒙山4团,入伍不久的孙庭江就经历了一场终生难忘的战斗。

  “当时在同定县(现属山东省沂水县),有个小山丘叫‘大疙瘩’,日伪军在上面建了炮楼,城墙下面全是他们的机枪和大炮,一直用火力压着我们。打了3天,我们500多人就剩下100多人了。”孙庭江回忆。

  “打到第4天,首长问我,你能不能完成炸碉堡任务?我说我有勇气,能完成任务!”“这碉堡不好炸啊,前面两个人都牺牲了。”孙庭江说,为了完成任务,当时他做了周密的计划。他用绳子捆住足够炸毁碉堡的80斤炸药,系在腰部皮带上拖拽,以便腾出双手;为了不引起敌方注意,他趴在尸体堆里,慢慢蹬出一条路,一点一点往碉堡方向挪;为了能炸到敌人要害,他把炸药放在碉堡的最中间,找准时机果断拉出导火索……随着“轰”的一声巨响,碉堡被炸开了,日伪军倒下一片。“我拎着刺刀就冲过去刺鬼子。”孙庭江至今提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

  后来战友们冲了上来,敌人纷纷投降。部队攻进县城,歼灭城内守敌300多人。孙庭江因炸碉堡立战功一次。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又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

  1953年,抗美援朝结束,孙庭江退伍返乡。当时的老首长曾劝他留在部队工作,但孙庭江拒绝了。“仗打完了,我没文化,在部队发挥不了作用,回家当农民种地更踏实。”

  回乡之后,村里为了奖励孙庭江曾立下的战功,给了他3个月共计180斤的麦子,但孙庭江没有自己留下,全都给了村里。

  1970年,孙庭江到东北与二儿子团聚,从此,便在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民强村扎了根。

  去年8月1日,敦化市政府将他接到了敦化市社会福利中心光荣院养老。

  孙庭江的护工吴俊娥说,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大阅兵那天,爷爷早早就起来,拿着板凳坐到电视机前,把声音调到最大,紧紧盯着屏幕。“爷爷说,我们当时要是有这些武器,更有把握打胜仗了。”

  得知记者要来采访,孙庭江老人穿上军装,戴上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份荣誉不是我自己的,是我那些倒在战场上的战友的,我要多活几年,替他们看看祖国的强盛。”孙庭江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